找回校園的春天
 
2015.04.29編輯

有位農友談到他從事有機遇難不退的原因,竟是自小父親讓他背誦的四書五經 -- 當耕作苦不堪言時,孟子教言便自然浮現腦海:「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我也背過《論語》、《孟子》,不過那是為了應付考試,對於聖賢智慧可以讓一個人的生命產生這麼大的穩定力量,實是遠遠超越分數之外的震撼與感動。因此,我開始在班上推動讀經,希望學生可以學習到這些內涵。

原來他在實踐所學

剛開始,我叫學生讀,自己則在教室後面改作業。 在福智文教基金會持續學習下,才瞭解:這種讀經方式,學生不會對經典有感覺。於是學生讀經時,我開始放下手邊工作,專心陪伴;甚至到後來我也加入實踐經典的部分,慢慢、慢慢,我和學生一起踏上心靈學習的旅程…… 第一次品嘗讀經的美好滋味,來得好突然 -- 連續幾天,被一個孩子弄得火冒三丈,但我強忍胸中怒氣。有天下午,特意要那孩子陪我抱一堆紙去回收室,想利用這個機會與他互動,可是他一直走在我後面約兩三步遠,所以我得頻頻回頭和他說話。原以為他是因為早上的衝突才故意離我遠遠的,當我要他靠近一點時,他竟天真回答:「老師,《弟子規》上不是說:『長者先,幼者後』嗎?」原來他正在實踐經典所學!頓時我胸中怒氣化為一陣清涼。

糾察隊老師變好友

為了與孩子一起實踐經典智慧:「兄弟睦,孝在中。」我開始對大嫂觀功念恩--全年無休為全家準備三餐、照顧年邁母親……以前視為理所當然的一切,我開始主動在餐後幫忙善後,並觀察她心情不好的原因,幫忙解決困難。因為背誦經典,改變了二、三十年冰冷的姑嫂關係。 因為這個成功經驗,我在教室也慢慢放下高高在上的權威姿態,願意更貼近孩子的心,傾聽他們的心聲;從以前專門找學生的錯、想盡各種處罰方法的糾察隊老師,變成一個能與孩子互相鼓勵的好朋友。 當家長們看見孩子因為讀經而變得更貼心、懂事、有禮貌,與我的互動,也變得比較溫和有禮,願意好好與我溝通。而孩子升上新學年、換新老師時,竟然要求我去跟新老師說他們要繼續讀經。我從以前的期待放假,變成期待開學、等待與孩子相見。讀誦聖賢經典,讓我找回教室裡的春天!

眾志激出美麗浪花

由於班級背誦的美好經驗,我想讓更多孩子也能擁有聖賢智慧,於是結合學校志工群在一、二年級推動「晨光讀經」。剛開始因為還體會不到經典的好處,經常有人請假導致人力不足,後來透過共同學習、實踐,終於激發出許多美麗的浪花。 很多志工因長期帶動讀經而改變了親子關係。有位家長說他以前只會用打罵來處理親子問題,因為一起讀誦經典與實踐,找到了不一樣的親子共處方式。這群志工也因為經常薰習儒家文化,大家變得更能代人著想、恭敬老師,也把這樣的概念傳遞給更多家長,讓學校親師生關係比以往更融洽。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