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育學系列(五)中篇
 
2023.01.15編輯

Q2.教師如何調適面對挑戰的壓力?

先觀察什麼被挑戰?這真的是挑戰嗎?

  老師受到的挑戰,不單來自學生,還有同事、主任、校長,甚至家長。第一個先弄清楚:別人挑戰了你什麼?是你的專業、自尊,還是你的權威?你覺得有東西被挑戰,才會感到有壓力;第二個:那叫挑戰嗎?還是一種說明,一種溝通?這兩個問題要先安立好,先觀察一下。

別人挑戰你的缺失,你願意接受嗎?

  你真的是因為他挑戰你的權威、專業而感到不悅嗎?如果他挑戰的是你的負面情緒、你的煩惱或缺點及你沒有看到的面向,你願意接受這個挑戰嗎?

無法接受是因為保護自尊

  如果挑戰的是你的缺點,為什麼不該挑戰?這明明就是你不足的地方,他講的有理,你卻不接受,表示你在保護自尊心;你越想保護自我,你的壓力就越大,就越不能接受:這件事我真的沒想到、這正是我最不擅長的。

承認自己有缺失,接受挑戰,壓力就會降低

  人家站在合理的那一邊用矛戳你,你就只能用很爛的盾和盔甲頑強抵抗,你怎麼可能站得住腳?內心承受的壓力當然會非常非常大。如果我們把心打開,承認自己沒做好的地方,接受他人的挑戰,壓力就會不見了。   接受分兩方面:一是接受別人的挑戰,接受別人比較直接、比較兇的態度;二是承認自己有做不好的地方。這兩點如果你能做好,壓力應該會大幅降低。

認清敵方是誰

  我們往往期待不要遇到挑戰,其實我們一直都在挑戰別人,可能也在挑戰自己。如果我們想自我挑戰,別人一起來幫我,這有什麼不好?他是你的戰友,一起來挑戰你燈光照不到的地方,你眼光的侷限性,讓你有進步的機會。   我們往往認錯「敵、我」,別人講你,你就把他當成敵人,這是方向錯了。當你跟對方站在一起,把「心裡的問題」安立成敵方的話,這就會變成:「你講得對,就是這樣。」我們評判別人時都又快又準,你就把自己的缺失看待成第三方,跟著批評者一起討論,找出根本問題,會覺得你跟他好像站在同一方,只是他比較激烈,你比較緩和而已。你是否認清敵方和我方,到底你們共同的敵人是誰?你要挑戰的是誰?在內心中安立清楚,不要打錯人。

放下自己內心的壓力源──自我保護

  可以觀察一下,一旦壓力產生,你心裡一定有個抓得緊緊的東西。當你稍稍放開那個東西時,壓力也隨著下降,大部份的壓力來自於自我保護的心裡狀態。不管是家長、學生、同事、或者是上級主管,他們的一個表情、一條簡訊、一個公文,都可以讓你很有壓力,被你視為挑戰。所以這個時候要看清楚:我緊緊抓住的東西是什麼?我為什麼不肯放?試著用改變認知去調整這緊緊握住的感覺,相信壓力會大幅地降低。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