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育學系列(五)下篇
 
2023.01.15編輯

Q3.如何解除「孤獨感」?

孤獨感這個命題很值得討論,因為很多人有這種感覺,連小孩子都不例外。但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我們通常很模糊,以下透過討論來釐清並找出對策。(小編:文中Q與推理為法師提出,A是學員回應)

孤獨感是什麼? 怎樣才沒有孤獨感?

Q:什麼是孤獨感?它來自哪裡? A:空虛、曲高和寡,高處不勝寒、獨自一個人…… Q:獨自一個人如果感到孤獨,那兩個人在一起就沒問題了? A:如果他不懂我的心,我似乎也感覺不到他的陪伴。 推論:至少要有一個人且做了什麼讓你感受到被陪伴,孤獨感才開始消減。

如何才能有陪伴的感覺?

Q:由時間長短來決定?需有人常陪你? A:不一定,不是由時間決定。 Q:或者是對方要有個什麼相對應的行為,你才認可他是在陪伴我? A:他要先釋出誠意,才能取信於我。 反思:這樣的要求合理嗎?好像是論價關係——我看看你到底可以「先」拿出什麼東西,我再來看要不要和你當朋友。關鍵點在「先」。 Q:我們需不需要別人對我們有什麼反饋,我們才要覺得他在陪伴我? 換句話說,我到底要他付出怎樣的態度才接受他的陪伴? A:正反兩種答案皆有。一種主張:如果要消除孤獨感,自己必須先跨出那一步;另外則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必須別人也要關心我,有種互助互信的感覺,才會覺得我被陪伴。

主動關心別人和要求對方回饋,這二者是什麼關係?

Q:它是前後關係,還是因果關係?你有了哪個因,後面就會有這個果?我們現在討論如何解除孤獨感,自己想一下,你跨出的是哪一步? Q:想消除孤獨感,你要先去關心別人,還是你要先看看別人有沒有關心你? A:(比較多人認同)要先去關心別人。 Q:關心別人,孤獨感就會消除嗎? A:去幫別人的話,可以消除孤獨感,因為「自我」被削弱。

孤獨感來自於只在乎自我

這就是原因。如果我開始關心別人,孤獨感本身就被對治、就開始被削弱了。

理智上接受這個想法,但如何跨這一步?

我明明還陷在孤獨感裡,就是卡住了、沒法去關心別人嘛,我如何能夠跨這一步?

觀察一下:為什麼沉浸在孤獨感裡,不想跨出去?

要找出不想跨出那一步的原因,觀察一下自己:會不會有時沉浸在孤獨中也覺得不錯,比與別人相處來得快樂?覺得它是個安全的處所,不想跨出去。甚至有種淒美感,一個人沉浸在風雨中,冰冰涼涼的,在那邊欣賞著,覺得孤獨就孤獨吧!如果你不覺得苦,你就覺得沒必要跨那一步,就算有方法,你也選擇待在原本的地方,因為沒有動力

走出孤獨感的方法—先扭轉原有的概念

在引導他人減輕孤獨感時,第一步不是要他立刻去關心別人,因為他心中一定有個認知還沒有轉過來,我們先帶著他逐步釐清: 1. 要相信孤獨感可以被解決,是有方法的。 2. 要讓他感受到孤獨其實非常痛苦,讓他去對比關心別人雖然跨出去有其辛苦,可是比起你原本的狀態會快樂得多——讓他產生跨出那一步的動力。 3. 再引導他思考:當我去關心別人的時候,別人回饋我,我的孤獨感是不是就可以被消除了?就有動力繼續向前。 4. 即使對方當下沒有立即回饋,在你對別人微笑、關心他人的當下,你的孤獨感本身就開始削弱了。

總結

消除孤獨感的關鍵:首先,釐清我們如何看待孤獨感——對孤獨感的定義、對孤獨的感覺;其次,確信解決孤獨感的方法——關心別人——有效;最後才是開始採取行動:微笑、講一句關心的話、寫一張卡片…..。當你真誠地關心別人的時候,內心的孤獨感就會降低了。 這是一個起步,再往下延伸就是探討孤獨感來自哪裡,不同的面向就會有不同的解決方式。這很值得探討,會是幸福大課另一個主題。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