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育學系列(五)上篇
 
2023.01.15編輯

Q1.如何面對學生情緒問題?

先穩住自心 不要驟下判斷

  當學生情緒失控的時候,你是急著去幫助他、甚或制止他?還是你會先看看:我現在的狀態穩定嗎?處理任何問題都需要先做好這件事情。因為如果你自己在情緒當中,會直接影響看事情的角度,甚至失去你平常原有的表現。比如上台一緊張就忘稿了,不是因為你沒記熟,而是你當下緊張的情緒大過了原本的思緒。所以不管面對什麼問題,都要盡量保持情緒穩定,不要被學生牽動。怎麼穩住自己的心呢?先深呼吸一下,把注意力轉過來觀察自己的心,看看自己準備好了沒。   下一步,進入到學生的問題,你不要驟下判斷。因為面對事情我們都會有個直覺性的想法,接著不知不覺中思緒就往這個方向發展,這是最可怕的。例如上課了,孩子姍姍來遲,「遲到」這個詞在你腦中現起,雖然並不太明顯,可是我們已經朝向負面想法去看待這個學生。當他坐下來再給你擺個臉色時,你內心的負面想法就更強了,以至於不會去了解學生之前發生了什麼事及他的心理狀態。

觀察對方狀態,再考慮「進」還是「退」

  所以第二個步驟,要認真地想一下:欸,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再考慮我是要「進」還是「退」?進、退各指什麼?   我在寺院中擔任班導,一天有個學生突然躺在我床上,我看著他,他說:「法師,你為什麼不讓我……?」他有點情緒,一臉就是要來質問我的樣子。我看了他一下,其實我的理由很正當,這時候我直接理性地講給他聽,這就是「進」;「退」就是我先穩定下來,聽聽他要說什麼,先去了解他。或進或退,這沒有一定,因為每個小朋友狀態不一樣,有時候你要柔性一點,有時候要堅持一點。   當下我想了想是要先進還是退?我坐在他旁邊看著他,問他:「你覺得哪邊不太合理?你有什麼想法?」他說他很想去,也講了一些原因。我就分析我考量的幾個角度,講完之後,他想一想也覺得合理,「如果你覺得還有問題,可以繼續跟法師反應,我們可能還有一些地方不了解。」這一場風暴就這樣結束。

先安撫他的心,建立信任感

  當然他後來情緒還會再起來,一波一波起來。每次面對他的情緒起伏,你都要先觀察對方的狀態,再決定是要先進還是退,不要馬上強調「我的理由正當,你要聽話。」為什麼?他接不接受不是因為你合不合理,這要觀待他的心接不接受你這個人,這是關鍵。我們通常偏重講理,忘記學生也有一顆心要去安撫。但是如果只有感性,就比較容易是一個情緒,甚至有可能盲從,他無法對這件事情有更深入地了解;可是只講理沒有那種溫暖的感覺,他不會接受你的理由,就算他認同你講的,他還是會擺出一副臭臉,甚至跟你強蹦到底。   很多老師反應:明明跟他好好講,為什麼他一直反過來對我?其實我們要撥開他的情緒,看到他心裡卡的東西,那通常是跟人的關係。這個一鬆解,他可能就ok了。如何建立規矩?其實來自既有理性溝通,同時老師也帶給他一種「你依靠我,我會幫助你」的強而有力的信任感。可是,他們仍會出錯,會繼續地搞怪,這正是你進一步跟學生建立信任的機會——你跟他談,糾正他的行為,但同時也在試著跟他建立一個更深的信任基礎。

總結

面對學生情緒問題,先穩住自心,視對方情況再抉擇進退;不單只是講理由,要安撫他的情緒,從中建立信任感。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