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育學系列(三)下篇
 
2022.07.01編輯
(二)創造生活遊戲化,帶孩子從虛擬世界到現實生活  第一步:看清楚、不焦慮、好好說、陪伴心   先看清楚問題的主因是孩子的內心、環境和需求,3C只是助緣。如果對事情的觀察、理解更為寬廣,才不會處在焦慮、無奈等負面情緒中無法好好溝通,處理方法也會比較容易到位。不要馬上急著去調整別人,要先調整自己說話的心態、用詞……,這很重要。   所謂的陪伴心是陪伴孩子從虛擬世界走向現實世界,不是強制。為什麼孩子會沉迷在虛擬世界中,因為他的需求在虛擬世界中被滿足了,但這只會讓他越來越封閉,越來越自我。而且那個感受只是暫時的,回到現實生活,他還是一樣覺得空洞。其實那些感受在現實生活中都可以得到,只是他遇到困難了;所以要陪伴孩子,在現實世界中滿足他所需求的感覺,使他成為一個健康正常、能走得上去的人。
 第二步:觀察孩子追求的領域為何   第一個觀察點:孩子的需求是什麼?   可以從上述3C的八個吸引力裡去找出他特別想要的——有人可能是成就感,因為他很自卑;有人想當英雄,因為有使命感。 第二個觀察點:孩子有興趣的主題、想要發展的領域。     比如說他很喜歡玩飛機,說不定他對機械有興趣,你就可以帶他去科博館,或者帶他去看飛機;如果他喜歡玩賽車遊戲,帶他去看名車、修車……。現實世界的東西絕對比虛擬的要真實,更吸引人。我們創造機會,帶他接觸該領域的知識、技巧,讓他在現實生活中得到滿足。其實問題沒想像中的困難,只是我們沒有為孩子開拓這些通到現實生活的管道。  第三步:選擇切入主題,透過設計,創造吸引力   選擇現實生活中孩子比較有興趣的項目,譬如說打球、登山、騎車、畫畫、烘焙、戲劇……,運用前述「3C產品八個吸引力」的概念去設計,讓它呈現在孩子的生活當中,想辦法策發他的興趣,讓他自然而然地接觸到,父母不要強迫介入,這是重點。這裡強調設計,把吸引力創造出來,讓孩子的自發性越來越強,逐步降低花在手機上的時間。

創造的過程,分成四個階段

選定主題之後,依照四個階段來設計活動內容,並加入前述所列的八種因素(或其中幾項),孩子會一步步地被吸引進來,慢慢脫離虛擬,進入現實。 例:用里程數換零用金 設計活動時要不斷地觀察孩子的需求、感受,想想哪些主題會更有趣,讓他能夠自然而然從虛擬世界中慢慢轉移出來。只要願意用心,都可以設計出相對容易吸引孩子的主題,讓3C產品變成能夠真正發揮它的好處,成為輔助孩子課業、社群活動的工具,而不再只有負面影響。

瞭解問題根本,設想解決方案

我們不是要跟虛擬世界PK,而是希望讓3C成為輔助孩子學習的工具,不要只產生負面影響。如何能夠讓孩子自發地從虛擬世界慢慢轉移到現實生活中,須從問題根本去設想方案,不是只跟孩子約法三章,因為管制只會讓他覺得被壓榨,當他有自主權的時候,他就會沉迷其中而無法根治。具體方案雖不那麼容易設計,但透過學習,清楚地知道問題的主因,把關鍵因素放進去,還是可以設計得出來,這是現代父母、老師需要花腦筋的地方。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