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學堂2.0(一)「注視心的存在~自我覺察」(課程重點)
 
2021.04.20編輯
3/20(六)幸福心學堂「注視"心"的存在~自我覺察」,大家一起來練習操作自我覺察。 觀功念恩是一種習慣,需要刻意訓練,一旦養成自我覺察的習慣,會幫助自己看清許多問題,擁有好心情!

一、教育孩子創造幸福的能力

老師這個行業非常神聖 老師職務的本身就是希望教好孩子,他可以影響孩子一輩子,甚至影響他的無限生命,所以從工作的本質上來說,這個行業非常神聖。 我們是否給了學生最必要的東西? 知識技能是雙面刃,學生把所學的知識和能力應該用在哪個方向,才是教育最核心,也是最需要積極釐清的問題。 人類基本的存活需求滿足了,才會進一步追求幸福和快樂。讓孩子擁有創造幸福快樂的能力,才能夠真正長遠地幫到他,任何教育都要回歸到這裡。 幸福快樂來自哪裡? 什麼時候你會感受到幸福呢?孩子貼心地捧著一杯水給你、辛苦了一天好好吃一頓……那一瞬間好像所有的辛苦、憂慮都消失了,但這能維持多久?家人團聚去吃個美味的水餃,用餐時孩子不停地滑手機,你開始唸他,唸著唸著,他的無名火也上來了,接下來你還會覺得水餃好吃、吃水餃快樂嗎? 事物的出現只是一種際遇,不是幸福的關鍵,幸福決定在心情。 是誰在操控你的心情呢? 我們常把心情不好直接連結到周圍的人事物,這個人、這個事就是痛苦的化身,那你每次遇到,心情都不好嗎?每個人遇上了,也都心情不好嗎?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你覺得很苦的事情,有人覺得快樂,這代表心情的操控點不在外面的事物上。

影響心理的關鍵因素是我們對人、事、物的認知

如果想要讓自己感受到幸福,帶給別人幸福,就必須重新調整自己的認知,學習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人、事、物。 這是學習觀功念恩2.0最主要的目的。

二、練習觀功念恩,從覺察入手

觀功念恩就是觀察別人的功德,憶念別人的恩德,很多人在營隊中聽了生命故事的分享,很感動。回去嘗試之後,好像得到點好處之後又沒了。 其實觀功念恩在操作的過程中要符合很多必要因素,要常常練習,變成一種習慣,你才能真的體會到觀功念恩帶給你的生命改變。 觀功念恩的第一個步驟:自我覺察 覺察練習1:聽一首歌曲或音樂 練習從三個角度觀察: Q1我遇到什麼情境? Q2我的身體有什麼反應? Q3我的感受有什麼變化? ✽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 我們往往只注意外面的人事物,沒注意內心的變化,所以往往不清楚是什麼產生情緒。情緒的轉折變化模糊一片,如何調整它?如何對症下藥去轉化它? 覺察練習2: 你會選擇哪一杯咖啡?

✽對事物的想法決定我們的選擇 你會發現不用刻意思考,「碰」!答案就出來了。 進一步問你為什麼選它,質感、健康、格調……評判標準就會跑出來,是這些認知、想法導致我們面對情境時推動著情緒、並作出選擇。 因此,觀察要更深細,得加上: Q4 我有什麼想法? 接納陌生的自己、不一樣的自己 當我們清楚地覺察自己當下的感受和想法,有時候內心無法接受、也不想面對這樣的自己。但如果不去面對真實的自己,不可能有機會進步,也不會有翻轉命運的一天。 覺察自我,幫自己看清楚問題 面對自己,認清、接納當時的感覺:生氣了,就承認自己生氣了;傷心了,就告訴自己我很傷心。如果情緒很大的話,可以利用外在事物——散步、深呼吸、仰望天空、遠瞰遼闊的風景——讓心情緩下來。心沈澱下來,就能開始思考問題。

三、觀功念恩是讓自己快樂的方法

觀功念恩是一種習慣,需要刻意訓練 每天練習,善用團隊力量,在群組中分享4Q覺察,慢慢形成這種習慣,覺察自我的能力會愈來愈深細,這關係到你未來能否得到幸福。 先認識自己,才能夠教小朋友認識自己 老師自己有面對困難的經驗,得到這種快樂的感覺,才能夠傳遞光明和能量給孩子,達到教育最重要的 ——培養孩子能夠去創造幸福的能力。 只要有心,就可打破惡性循環 舉杯消愁愁更愁,這是一個無限惡性循環的過程;養成觀功念恩的習慣,從根本改變起。 你可以不用死纏爛打地活著,你可以很挺拔地處理生活中任何的困難 很多老師在教育現場上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你不用像被打悶棍般地應接不暇,透過觀功念恩的訓練養成習慣,你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且很正向地去面對困難。

課程迴響

桃園林老師 能夠慢下來將自己空下來,將自我覺察分身體感覺和心理感受兩部分去細看,在自己身上產生的變化, 原本漲痛的頭可以鬆弛下來,原本吃再多也不會飽的葡萄乾也慢慢吃而生津止渴,慢食慢活真有質感。 雲林 林老師 對細微的事物,仔細感受它的不同,覺察平時看不到的地方,深層感受自己的心靈對事物情境的反應及感受,如何知道了解自己,並且適當的讓自己離苦得樂,得到幸福快樂。 南投 袁老師 原來吃一顆葡萄乾,都能用五官來覺察,好妙!今天很放鬆,很多事回歸到自身,觀察到的面向很多是自己想不到的。學習到心不要躁進,把心靜下來,可以更瞭解自己。學生上課時,先做幾分鐘的靜心,心靜下來,應該有助於學習。 更多學員迴響 請點我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