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勉強讀高中,卻被輔導轉高職,我是幫他還是放棄他?
 
2020.04.20編輯

完整提問: 有些程度較差的學生唸了高中,因為跟不上,所以學習動力很低,缺曠課嚴重。孩子本身很迷茫,校方也感到很困擾,希望老師輔導他們轉到高職,這樣做到底是幫他找方向,還是為了省事而放棄他?

有沒有放棄一個人,就看你有沒有把他放在心上常常惦念著。

老師到底有沒有放棄他,最主要是看你的心。不管學生是不是留在原學校,或是轉學,重要的是你要有這樣的一顆心:我希望陪伴他走過這段迷茫期。 我們習慣先處理事情,而不是先關心這個人,在他遇到困難不知取捨的時候,沒有去支撐他、鼓勵他、陪伴他。這不是換不換學校的問題,主要是他心裡沒有一個支撐,沒有人陪伴,不知如何是好?我們了解學生的心情,真心關心他,協助他;即使轉校了,也會打個電話去詢問:「你現在到這所學校狀況好不好?適不適應?有沒有困難?」其實對人的關心,就是把他放心上常常想著怎麼幫助他。 【2016.04 教師成長團 課程問答 如願法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