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老師來帶班
 
2020.07.24編輯
我,想營造什麼氛圍的班級? 學習儒家文化多年的經驗,深覺其深廣與美好。 我的抉擇:營造具有儒家文化氛圍的班級。

新北市雙峰國小曾雅青老師常年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儒家文化,深深感受到儒家文化之美以及古聖賢的智慧對自己身心的陶冶。 儒家文化的內涵常在教學工作的日常、面對學生的種種生活瑣事時自然浮現,所以雅青老師也慢慢地發展出以儒家仁愛的精神因應學生現況的班規,同時在規劃課程、活動時,靈活的結合古人智慧與現代兒童的成長需求。

小學一年級的小小學生也可以很儒家喔!

營造儒家文化氛圍的班級

(一)、班規妙處多

班規1:互相幫忙 一開始,班級養成互相幫忙的風氣,相互模仿。 班規2:代人著想—仁 相信人都是善良的,有一顆代人著想的心。 問題的產生,源自於只想到自己,心中沒有別人。 把以自我為中心,轉化為以他人為中心。 班規3:你好,我也好 讓學生看到怎樣的行為、作法,才是真正對自己好。 你對別人好,別人也會對你好,投資1分回收22分,極佳的報酬投資率。 班規4:一雙發現美的眼睛 老師以身作則,以一雙發現美的眼睛,顯揚學生好的行為,讓善的漣漪增長。 比馬龍效應。 當學生看到他人的好,助於改善彼此的關係。
班級和諧的共振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最後會有交集,終能拼湊出美妙的節奏。

(二)、背誦經典、熟悉經典

  • 首先談讀經的好處、與自身的關係。
  • 每堂上課前先讀經,增加串讀機會,輕薄短小。
  • 適時鼓勵學生,看到「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的功效」。
  • 小組合作讀誦,友伴的力量。
  • 期末舉辦班級經典會考,給予成果展現的機會。

「仁」,貼近生活的說法

(三)、設計主題課程並融入各個領域

將「仁」的核心素養,融入各領域中: 1.國語文領域: 閱讀、課文(例:魯班造傘….)、寫作。 2.數學領域: 分組合作、小老師教學。 3.綜合領域 輔導、人際交往、合作。 4.配合學校活動設計主題課程 .拜長輩為師、我是小老師 .四個杯子:觀察自己的學習狀態與體會學習的重要性 .祭孔典禮、運動會、歲末活動

家長的回饋

家長的回饋

透過小老師的教學活動,小朋友得到讚美與肯定,變得很有自信。今日回家跟姐姐提起時,充滿了快樂自信的能量。 謝謝老師的用心經營,孩子兩年來的所積累的一善一念,都沁入孩子們的心靈。 很認同儒家文化經典,這是品德教育的基本道理,因為老師的用心,我們感受到孩子這兩年來的成長,這是無法用成績分數來衡量的! 感謝老師用心引導孩子們體會儒家文化的思想,孩子總是能在犯錯後去反省如何才是共好(你好,我也好!) 在老師細心的澆灌下,這美好的良善必能延續下去~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