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教師聯誼會--舒活二日行
 
2020.09.01編輯



今年暑假您幸福了嗎? 2020暑期特別熱,北區教聯會老師一行80多人,含義工100多人,特於8/2~3日假基隆海科館舉辦幸福分享會。 藉著這次的邀約,我們親近海,認識在地水文,既有知性參觀,也有教學經驗分享,期待舒展身心又增廣見聞。
「幸福分享會」有甚麼幸福元素呢 ? 幸福來自內在心靈的提升。 幸福分享會的第一場課程: 情緒辨識

FUN能量--情緒辨識

情緒….或焦慮、擔憂,或喜樂、寧靜,但我們當下能夠自我覺察辨識嗎? 在老師的引導下…才發現自己表達情緒的詞彙非常有限,對情緒的辨識很粗略。原來,能準確辨識自己的情緒,才能進一步感受、同理他人的情緒。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尋寶

海洋科學博物館?!這座新的博物館融合科技與文化遺產,好特別……對於生長於海島,對海洋卻不甚熟悉的我們而言,透由導覽員的解說,對海洋科學及文化有深一層的認識。不僅聽、看,還可以實際操作、體驗館方用心模擬的情境,如臨現場,令人稱歎。 你想知道洋流漩窩如何形成嗎?鯨魚吹泡泡的目的何在呢?站在船頭用標槍射魚是什麼感覺?請親自來體驗。

用愛守護生命之源,塑膠疫情零確診

海洋塑膠疫情零確診,給了我一個終極的理路、方向、定位;對守護一切生命的慈悲與智慧,來自師長源源不絕的教導,感恩規劃課程的工作團隊和講師們,讓我在這條對的道路上,能更堅定不移。100所學校達成的減塑成果,也令人十分讚嘆。

繁星漁火心語

第一天晚上是我們最引領期盼的時段….. 法師善巧地透由說故事、提問、引導大家思惟:老師要教學生什麼?生命教育、心靈教育的核心是什麼?追求幸福是人類本能,教育的核心應該是教會學生創造幸福,進而教會他為別人創造幸福。如何教?先有一個良好的師生關係,而關係的建立又從關懷、理解學生的感受開始,彼此信任,教育內涵才能傳遞。這是一堂教育幸福學,引導現場老師們共許打造一個幸福的學習環境。

畫家的南極創作之旅

習慣於按表抄課的老師們…可以想像如何用環繞世界,走訪世界盡頭的方式燃燒生命力嗎?這是屬於駐館藝術家—楊恩生先生不受框架束縛的實踐力!他分享在南極洲的畫作...並善待身邊的環境與萬物的生命哲學!

生命中的教育熱誠

基隆海科館館長陳素芬雙眼炯炯有神,是位有高遠理念宗旨又能關顧同行夥伴個別需求的領導者!她主持海科館組織改組,並為所有因為節流而不續聘的人轉介工作,堅持可為别人服務的信念來做事。 館長踏實行動,堅持無所畏懼的魄力,柔軟謙虛的身段。從一開始使用麥克風到分享"堅持",感覺到堅持做善的事情,會成為一個有力量的人。

教育幸福學

要教學生如何創造幸福,並如何創造幸福給別人,老師自己要先有幸福感才能傳遞給學生。同理、傾聽、接納、對話…….重溫教育幸福學,發現自己的幸福時刻很明朗、很溫暖。 面對使空氣凝結的學生,法師選擇一針見血地貼近她的狀況,而自己可能會從各種層面去想要獲得她更多更有溫度的反應,好像不敢直接面對這個學生的狀況,只是想要跟他互動的氛圍能夠好一點,自己舒服一點。
深沉的溫柔來自真心想幫助對方,無關乎方式與技巧。

校園實踐與分享

瑪陵國小劉雅玲老師分享「有老師真好-為家人做早餐」。一開始請孩子憶念父母教會我的事,中間以食農課程,教孩子做壽司、飯糰、煎芹菜餅、蛋餅作暖身,接著讓孩子自己設計菜單、估計花費,帶他們坐公車上傳統市場及超市採買,最後回家實作。這是具生命教育素養的主題統整課程。劉老師分享:在過程中有位平日忙碌的爸爸也被感動,開始投入心力,陪孩子一起學習。 忙碌的國中老師都怎麼令生活保持幸福呢?卓亦甄老師分享這一年生活上的5個幸福。第1個吃的健康;第2個動的健康;第3個用的健康;第4個效學佛陀捨身精神;第5個幸福是自己有把握當下:爸爸辭世,啟發自己要珍惜身邊的人事,於是積極地準備跨年禮物送給同事及健身教練,心裡默默為他們祝福。 108課綱開跑,高中如何上特色課程呢?華僑高中康瑞宗、吳惠心老師分享利用多元選修開辦:[樂學論語課程]。課程包含六大主題1.孔子的殊勝 2.敲出成功的第一塊磚-論學 3.如何成為人氣王-論友 4.為什麼孝順的孩子最有福氣-論孝 5.和孔子老師談人生逆轉勝-處逆 6.生命重生的故事-向日同農場主人分享。 兩位老師善用影片如決戰春秋-夾谷會盟及相關文章-親愛的孔子老師,結合分組研討、實作心智圖,上台報告等教學方法培養學生觀察分析、團隊合作、閱讀口說等能力,不僅讓學生對孔子刮目相看,也願意多花時間來學論語。

幸福滿行囊

仁愛國小柯老師 感謝大力承辦分享會的所有夥伴!很紓壓又有內涵!深深感受在各位縝密細膩規畫下所洋溢的幸福感。 景興國中謝老師 先覺察了解自己情緒,才能同理對方。同理從了解對方情緒開始。我們對於正面的情緒覺知力比較弱。 葫蘆國小沙老師 認識更多想提升生命的朋友,透過海科館了解關於海洋的文化及研究,原來大家在不同領域以不同方式守護海洋,很感動。 桃園國小附設幼兒園李老師 想學習找幸福,也期待自己將幸福融入教學裡。 碧華國小陳老師 看到小中高各學程的老師們在各自的校園默默為生命教育、環境教育而努力,他們的熱血、無私、勇悍與堅持,讓人很感動。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