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源茶廠參訪】打開覺「茶」的一天
 
2013.12.29編輯

北區福青社幹部群 參訪淨源茶廠

【台北訊/陳怡如】每學期福青社同學都會在校園中舉辦許多善行活動,其中之一是蔬食展,已成為福青社不可或缺的社課之一。為了籌備蔬食展,同學們認真共學,學習認識食品的真相,也將友善大地的有機理念推廣出去。在每一次共學中,認識了辛苦種植有機的農友,總會在心中湧現「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珍惜之心。而在農友的故事中,「淨源茶」特別令人感動。因為淨源茶產於台北近郊的坪林,正是翡翠水庫集水區,採用有機耕作不僅能保護土質和田中的生命,也保護了大台北地區六百多萬人日常飲用水的清淨。一杯茶,關懷的生命無可計數,從中發揮的善業力也無遠弗屆。 這一年來,福青社在校園中推動很多善行活動,希望這群善行小尖兵能凝聚心力,社團幹部群能多多交流、相互學習。為此,台北大專班特別策畫了淨源茶廠參訪活動,聚集了北區十個社團和讀書會,共有七十多位福青社幹部參加。實地走訪淨源茶廠,這份在坪林山上的善業令同學們的內心更為震撼!雖然陰雨綿綿,但是精采有趣的課程以及各校群大融合的團隊合作,讓每一個人都打開了心眼,開啟了覺察的一天!透過精彩圖文讓我們一窺究竟吧!

我們是幸福的傻子!

坪林位於翡翠水庫集水區上游,長期使用農藥的茶園,不只汙染大台北地區六百萬居民的用水,因除草劑而裸露的土表更是造成土石流與水庫淤積的原因,天災加上人為破壞,許多動物和人們都受到極大的傷害,也因此淨源茶團隊極力推廣慈心理念,希望守護三界六道有情。 為了讓同學深刻體會淨源茶的重要性,義工們透過演說及戲劇的方式,娓娓道來淨源茶不平凡的故事......起初平均年齡五十歲沒有任何經驗的製茶團隊不辭辛勞地請教製茶師傅,也和當地居民協商許久,歷經多年,如今才與當地農友建立起良好的合作情誼與優良的茶葉品質。

透過課程我們才知道,義工們面對許多的困難,但他們總是以師父的教誡:「不是事情難不難的問題,而是該不該做的問題」策勵彼此,這份真情也感動了許多農友。一位農友分享起初接觸慈心有機茶時,面對這群義工內心抱持許多懷疑與不理解,甚至覺得這群人像傻子般在做一件不可能的事,但是隨著長時間的互動,真的感受到義工們的毅力與對一切生命的愛護,讓農友們感到欽佩與感動,心態上也開始跟著轉變,而今當他面對茶園裡的動物也產生愛護的心,農友開玩笑的說沒想到自己也走上「傻子」的行列,但他的臉上洋溢著無比快樂的笑容。

就是這股濃純香!美味茶餐上桌

午餐時間到,茶場精心研發別具茶風味的「茶餐」,每一道都是巧妙結合茶葉的香氣與甘醇的美味料理,由義工巧手擺盤,精緻上菜。
一整天的學習裡充滿歡笑,透過義工們精采的分享與演出,讓我們更了解當初淨源茶推展的困境,感受到那顆永不放棄堅定的心,鼓勵了現場所有的師生。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在師父的志業裡努力著,雖然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是只要想起師父的教誡,就會繼續在對的事情裡勇往直前。

感謝師父,讓我們這一群人相聚在一起;感謝師父,讓我們漸漸培養起守護一切有情的胸襟;感謝師父,讓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最真實圓滿的快樂。用心覺察的一天才發現,原來在師父的心願裡,我們都成為幸福的人!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