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高聯姻 不塑婚禮
福青校友總會&宣蘋共同編輯
2021.01.24編輯
希望所有的生命都相互尊重、相互關心,珍惜我們共同擁有的空間、共同擁有的資源。我們熱愛藍天、我們熱愛綠地、我們熱愛森林、我們熱愛澄澈的河流,我們要為這份熱愛付出行動!--《心之勇士.第255則》

新郎景瑞是高醫福青校友,新娘宣蘋是台南福青校友,他們的不塑婚禮,始於在慈心的相識。很多福青對慈心的最有印象可能是大專營中,聽到日常師父「光復大地、淨化人心」的理念。認同這個理念的人,加入了慈心,把這分感動化作自己人生的志業與職業。景瑞和宣蘋也是其中的一員,他們把對環境和生命的愛,融入了他們的婚禮和未來生活,到底一場不塑的婚禮是怎麼做到的呢?本篇特輯特別用問答的方式,請宣蘋本人分享他們不塑婚禮的經驗喔!

Q:為什麼想做不塑婚禮?

因為在慈心學習,一直在思考:一場婚禮,其實可以選擇輕輕鬆鬆地辦完,卻對大地、對動物留下滿滿的悲傷。因為在慈心學習到不殺,自己本身也在推廣減少塑膠,因此決定將這個信念貫徹在婚禮中,也希望因為我們相愛,動物免於傷害、地球少了負擔,希望這真的是一場不折不扣充滿『愛』的婚禮。

Q:愛的具像化--婚禮的呈現方式?

新郎新娘聯手創作,獨一無二的婚紗照。
在一年的籌備過程中,不斷思考著替代方案。比如在喜餅的選擇,也精挑細選,找到價格稍高但減少許多塑膠的喜餅禮盒。另外,舉辦一場婚禮,最容易製造垃圾的地方莫過於佈置,雖然有租借方案,卻無法呈現我們想要的風格,因此在婚禮佈置也下了很多功夫。除了自己發想之外,也上網搜尋很多人的作法,同時運用了婚宴會場本身的場地優勢,照片牆就用麻繩和木夾,圍繞在樹上,也作為進場時的視覺之一;禮桌上的佈置也購買一些乾燥花,這些乾燥花用完後,未來也能作為新家的佈置;最重要的拍照背景,不用的水管搖身一變成為背景架,也購買了背景布,用完後作為家裡的窗簾。在婚禮小物及捧花選擇上,也不用塑膠包裝,以及每個新人最頭痛的婚紗大相框,我們也希望它在婚禮結束後還能被好好的運用,因此也決定用畫的,創作獨一無二的婚紗照,未來也能做為家裡的掛畫。也許是一直堅持這樣的信念,過程中也覺得是很好玩的創作過程,簡單地呈現了我們的心意。

Q:準備過程遇到什麼溫馨、感人或有趣的事?

因為婚宴想以蔬食宴客,以及減塑的婚禮布置等,在準備婚禮過程中,媽媽其實很擔心,除了擔心蔬食不被接受外,採用減塑的方式真的會增加很多準備工作。過程中跟媽媽幾經溝通,安排媽媽去體驗不一樣的蔬食餐點,也不斷跟媽媽討論怎麼樣呈現。其實我知道媽媽一直都很支持我想吃蔬食、減塑的心意,所以過程中也不厭其煩的陪我討論,幫我找各種不用塑膠的呈現方式,甚至在婚禮前一天,爸爸媽媽還陪著我一起把背景佈置起來,真的太感謝他們還有各路神隊友們!

Q:給想辦不塑婚宴的新人建議?

婚禮當時使用的照片、乾燥花佈置於新家,非常清新又充滿回憶。
1.堅持信念,決定了就不要放棄 2.考慮物品的永續性 3.和有經驗的人交流 4.適時的和家人、廠商溝通 5.不斷回到初衷思考不塑的目的和價值

很多很多的婚禮小花絮合輯

大家看到照片不難發現菜式很新穎,有讓葷食者覺得口感熟悉的植物肉披薩、許多人稱讚的香草烤高麗菜、替代傳統油飯的荷香飯等等,最有趣的是新娘在餐廳外等待進場時,從窗外看到她的賓客正在和第一道「就是要黏在一起」(PS這道其實就是客家麻糬)奮鬥,切麻糬切到整桌的人都起立了(笑)。

新人用心的規劃蔬食餐點,食材選用在地小農,還自己設計菜單的摺頁;用心的挑選減塑的喜餅;還有送禮背板的佈置,在問答裡宣蘋只有簡短的提到,但是其實它能順利呈現真的很不容易,是前一週才決定用水管DIY,由新娘的爸爸親自製作!婚禮佈置為了不塑,很多都要自己動手(所以新娘媽媽才會擔心宣蘋太累),還自己去撿樹枝、撿樹葉作為裝飾,就因為關愛水裡的游魚和天上的飛鳥。佈置呈現的非常溫馨又不失質感,每張照片拍起來都美美的,不塑的佈置一樣可以很漂亮!

身在福青大家庭,當然少不了大專班的老師和同學們,幫忙佈置、接待、伴娘等等,最特別的是他們的婚禮主持人!在同一個地點,兩年前,由景瑞和宣蘋主持綺翎的婚禮;兩年後,換綺翎跟她老公(也是校友)當景瑞和宣蘋的婚禮主持人!完全可以看到校友支援校友的情誼!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