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生命教育分享會
 
2018.08.31編輯
福智教師聯誼會的老師們,學校工作甫結業,遂即全力投入承辦各區的「暑期生命教育分享會」。全台五場,共800餘位老師受益,希望創造親師生共榮的幸福校園。

7月1日 中區「幸福校園—生命教育工作坊分享會」

7/1於台中市立人國中起跑,由光明、豐東、立人、大華四所校園生命教育工作坊,透過四個學校的分享,讓與會的老師體會學校有工作坊的幸福及學習生命教育的成長與快樂;生命中有一群人一起努力、一起走過低潮也一起感受快樂。 一整天下來,學員對校園中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工作坊夥伴一起學習、互相加油打氣倍覺重要。

7月13日 台南區「暑期生命教育研習會」

今年邀請慈心團隊設計課程,內容涵蓋綠色保育、友善農耕、幸福蔬食等理念課程,輔以志開實驗小學食農課程的經驗分享,再配上環保酵素、盆菜種植、蔬果手捲之製作,內容豐富精彩,實作課程讓學員做到欲罷不能。藉由研習讓學員建立「改變,從我自己開始」的信念。

7月14日~15日「幸福校園分享會」在北區

當天在回顧教聯會走過22年的故事中溫馨展開,資深老師分享當年推動文教理念如何發心、如何遇難不退以及對師友一路陪伴成長的感恩。 課程從孝悌契入,在經典中找到「德育」的依據,並透過戲劇體驗,探索自他,學習人我溝通,並以淨塑拯救海洋生命和食農教育來引導學生落實守護環境的實際行動。 最後性飛法師引導老師們要提升察覺自他身心狀況的能力,才能更有效能的自我教育與教育他人,同時也要找回父母師長對自己的那份關愛,才能將關愛傳遞出去。

7月17日~18日 高區「與幸福相遇」

周玉真教授師以「觀功念恩」及「關愛教育」帶動老師經營和諧的師生關係,黃鴻博教授強調環境永續要從心開始,要從我做起。「當老師遇上食農」~董時叡教授從親手做,共耕共食,尊重食物為一個真正的生命,引導老師去關愛環境,帶動人與人、人與環境的良善互動。

8月26日 桃區「淨塑一日工作坊」

最後一場暑期生命教育分享會,於8/26桃區「淨塑一日工作坊」劃下休止符,從2016年福智真如老師呼籲「為了保護海洋生命,不要用塑膠袋」,很多老師不僅在生活上實踐淨塑,也希望能夠在校園推廣。 慈心淨塑小組許靜娟老師認為要從建立正確的理念開始,啟發孩子對動物的同理心,透由將橡皮筋纏繞在手上,去體驗動物被塑料纏繞的痛苦心情,生起想要保護他們的心,再配合淨塑集點卡活動,在生活中反覆練習養成良好的習慣。最後與會老師們一起同心發願:「減塑一起來,地球有未來!」期待共創造健康和樂的世界。

學員迴響

>賴厝國小李老師:  體會到一個人走是孤單的,一群人走是幸福的,只要有一個善意的心念,勇敢地跨出那一步,就會看到成長與進步。 >豐東國中楊老師:  希望同事像家人、上班成為快樂的事,想透過和工作坊同心同願的夥伴為目標奮鬥,直至願望實現。 >遠東科技大學張老師:  透過暑期研習營,以「生命教育」的視野洞見食農教育更深層的意義,也學習善用「關愛教育」的觀點從「心」關心身邊的人、事、物。 >大灣高中王老師:  以前需要100%的不一樣,才是改變;現在,每天0.01的不一樣,就是改變的第一步。改變自己的習慣,改變自己的心態,改變自己看待周遭環境的角度。感謝福智所有的工作人員,讓我看見並感受到人情的溫暖。 >北區學員:  透過課程讓心中瞬間充滿光明和溫暖,也反思自己的過去,重新找回教育初衷,這是個美好的契機。 >北區學員:  在探討德育內涵時,不但安立教育的核心理念,並體會孝悌的重要性。覺察到孝悌的教育要從自己做起,重新檢視自己跟父母、師長的關係,要讓自己在想到父母、師長時一直保持被關懷的溫度,才能傳遞給孩子。 >高雄科技大學鄒老師:  體會到生命教育在生活中就可以實踐,時時觀功念恩,正向思考,用引導代替處罰,讓學生能自省改善。 >高雄市中崙國小張老師:  今天了解到食農教育的內涵,不只是耕種與食用,還包含了環境教育和生命教育,尊重生物,與大自然共存。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