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培訓課程

  • 2024.04.19

    【空中講堂】社群媒體的數位心理健康管理

    社群媒體,癮人入剩,剩下的是更快樂還是更焦慮? 滑世代的心理數位管理 線上生活越活躍,是否線下生活越空虛?當時間都花在線上的人生,回到線下的人生如何自處,如何善用網路社群而不被占據真實人生的時光,精簡數位工具,線上的斷線練習,線下更真實的連結。
  • 2023.10.27

    【空中講堂】AI 時代人類的獨特性

    ChatGPT浪潮引發了全球對AI將取代人類智力工作的擔憂,並不禁要問:我們還剩什麼?此次演講將從人的心智談起,並和現今的AI比較,當AI逼近或超越人的智慧時,如何認識自己的真實本質、以及在AI時代更應強調的獨特性。
  • 2023.09.22

    【空中講堂】談教師同僚

    整個教學環境的變化,各教育階段的教師合作已成為必要,而教師同僚性與教師合作息息相關,教師同僚性卻鮮少受到關注。這次的空中講堂特別邀請郝教授介紹教師同僚的內涵及其對於課程與教學的影響。
  • 2023.05.26

    【空中講堂】走出校園的五感學習

    走出校園,將學習擴展到現實世界中,透過觀察環境與感知細節,刺激學習主題的思考;藉由技藝的學習,誘發感知與認知差異的思考;利用任務的分派,強化相互合作的成果;並從實際參與問題的解決過程中感知社群的需求和價值,豐富學習的經驗。
  • 2023.04.28

    【空中講堂】2023雙語政策下大專教師如何突破迷思和找到資源

    教育部因應2030雙語政策,加速推動高教雙語化,你是被長官要求EMI英文授課的無奈教師?還是可以閃過事情的老鳥?還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主管行政人員?無論你是何種身份,雙語政策已是現在進行式,與其逃避不想面對、被迫面對、或被各種資訊搞得昏頭轉向,一起來聽聽專家告訴你這葫蘆裡究竟在賣什麼藥,有哪些地方提供相關資源讓大專教師心理上不再擔憂害怕,教學上更有信心,行政上可協助其他教師,課堂上能幫助學生學習得更好。
  • 2023.03.31

    【空中講堂】爺爺奶奶的幸福時光-如何進行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的四個歷程 (1) 準備/構思(2)服務/執行(3)慶賀/發表(4)反思/檢討,如何將服務學習融入通識課程中,帶領大學生藉由實際參與的歷程中,實踐關懷、同理與服務利他等公民行為,並能提升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情操?!
  • 2022.12.30

    【空中講堂】如何在偏鄉數位計畫中融入關愛教育

    如何在教育部偏鄉數位計畫中,融入關愛教育,藉此引導大學生成為偏鄉學童美好生命特質的「發現者」以及「欣賞者」。讓大小學伴一起浸潤於愛與關懷的學習氛圍中的同時,進而落實「以生命陪伴生命,以生活教導生活」的核心價值。
  • 2022.12.09

    【空中講堂】從理解創傷中協助復原

    期待透過教育人員具備創傷與創傷療癒視框,擴充看待學生及其所遭遇的困難或問題行為,滋養慈悲心,貼近與理解學生,給予適當的關懷與協助!大綱:1.創傷的概念 2.帶著創傷長大 3.復原力的提升
  • 2022.09.30

    【空中講堂】團隊學習的教學引導與評量設計

    上課分組學習已成趨勢, 本講題將從團隊 (Team)的定義、關鍵特質和發展階段理念出發,帶領老師們瞭解學生小組學習低效之原因、探究該如何透過教學活動引導和作業評量的設計來激發學生樂在小組學習,強化團隊合作能力,進而從「三個和尚沒水喝」轉為「三個皮匠勝諸葛」的最高小組共學效益。
  • 2022.06.17

    【空中講堂】面對壓力反應與復原

    疫情再次嚴峻,大眾壓力節節升高!此次講座希望能透過瞭解身體與心理面對壓力時所呈現的跡象,讓大家能在初期就覺察壓力,並進而發展出有效面對壓力的方式。
  • 2021.11.05

    【空中講堂】如何將教學實踐學術化:深化對焦力

    福智大專教聯110學年第一學期專業分享:如何將教學實踐學術化:深化對焦力
  • 2021.09.24

    【空中講堂】剛剛好的安慰

    福智大專教聯110學年第一學期專業分享:剛剛好的安慰-如何避開言語誤區,學習陪伴周遭有困擾的人們
  • 2020.04.12

    大專線上教案主題分享

    福智大專教聯 [四月] 專業主題/教案主題式分享,誠摯邀請您報名~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