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做總結
如證和尚
2013.03.15編輯

鼓勵大家可以把總結寫在修信念恩日記。如果不做總結,你沒有辦法從自身進步看到上師在自己身上所用心經營的痕跡,進一步看到上師的恩德和功德。所以經常做總結會幫助我們修信念恩,更能促使我們有前行的動力。 有時候我們忙於事相,會盯著主題在事情上一步一步往前走,最後可能導致內心焦慮不安;如果能夠經常做總結,每走一個階段就駐足往前看看已經做到的,可以讓身心得到充分休息,補充前行的養分。 另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夠讓思路更清晰。不總結,就無從知道這段時間自己到底有沒有學到東西;有做總結的話,會把已經做到的寫下來,還沒有做到、準備要做的也寫下來,或是正起煩惱時的思路寫下來,這樣去做可以幫助釐清自己的思路。在把整個心路歷程很認真地寫下來時,會發現你怎麼這麼偉大。如果不深細地為自己心續上所造的每一個業做總結,根本就看不到自己在做什麼。有可能正在做一件偉大的事情也看不到,有可能很多思路很離譜、很奇怪也看不到。 還有一點就是比較容易隨喜自己的功德,相對的也就容易隨喜別人的功德。有時候別人很認真努力在走他的每一步,但因自己輕忽了自己也是這樣走過來的,會覺得事情本來就該如此,所以在看別人時只看結果不看過程,就會覺得這個人做事能力怎麼那麼差,這是因為沒有總結的關係。 總結還有一個好處,可以把總結已經做到的這部分供養上師,沒有做到的部分懺悔並做改善計劃,就會有一個前行的動力。 本文摘自福智之聲第196期 如證法師新春團拜開示「新年新計畫 能辦眾生利」一文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