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日日念恩 承歡膝下 字字寫出回甘人生
 
2020.10.29編輯
關婉玲是台南人,父母育有三女一男,她是長女,目前任職於福智教育園區大學籌備處。 2015年,父親去世,母親一個人住。 婉玲擔心獨居的媽媽會憂鬱、罹患失智症,於是就邀請媽媽來園區和自己共住、相伴。

關媽媽來到園區,沒多久就融入這裡的環境,變得快樂、有活力,因為在這裡可以學東西、可以做義工,她學會種菜,也常常到廚房幫忙備菜煮給全校師生吃。 關媽媽說她沒想到自己還可以做很多事,還可以幫忙照顧很多人!現在是她這一生最快樂的時光,尤其可以跟女兒住,再度全心照顧女兒,這是最令她開心的事呢! 婉玲每天一定對媽媽觀功念恩,從生活的點點滴滴中了解母親的想法,感恩媽媽一輩子為子女、為家庭無私地奉獻。 因此她時時貼心感謝媽媽,處處懷著報恩的孝心「配合」媽媽的「指導」,欣然接納母親無微不至的關懷,承歡膝下,讓媽媽舒心自在。 婉玲認真對母親念恩,幾年下來,對母恩有深刻體會。 她寫道:
不管我已經幾歲,和媽媽在一起永遠就像小的時候被細心照顧著。 媽媽,是這一生第一個和我心靈交流的人,也是會永恆、不變給予我真誠關懷的人。
婉玲除了對母親念恩之外,更希望母親改變過去負面的看法,她鼓勵母親正向思考,陪伴母親談心、總結善行,耐心地幫助母親為自己的生命做總結,更難得的是鼓勵母親提筆寫回憶錄呢!

《回甘人生-黃月梅回憶錄》,母女倆一起討論書名、編訂內容。 當初,媽媽怕寫不好,因為人生裡還有很多抱怨。 婉玲跟媽媽說:「沒關係,寫自傳是寫給自己和子孫看的,真實記錄很重要,先寫自己覺得溫暖的,其他的部分,慢慢來,一定會轉變過來的。」 而今媽媽的回憶錄已經完成了,媽媽一點一點去突破,突破了很多困難。 這一切都是婉玲每天清晨陪伴媽媽一起散步、對話、互動的結果哪!
能夠擔任媽媽回憶錄的總編輯,婉玲欣喜地說:「真是榮耀!」 婉玲感恩佛菩薩送給她這麼好的媽媽,現在她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怎麼讓媽媽的晚年得到真正永恆的幸福。 這樣的孝道,是不是很特別呢?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