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兩地奔波 護母情深
 
2020.10.29編輯
民國101年,房菊妹還在清潔隊工作,每週五下班,她就馬上從頭份坐火車趕到板橋照顧90多歲的母親。 陪老人家聊天、散步,處理吃飯、洗澡等生活照顧事項,也讓平日負責照顧母親的二嫂得以休息。 菊妹總是陪媽媽到週日晚上才會搭車回頭份,作上班的準備。
週休二日可以說就是菊妹的事親日!

有一次,菊妹已經抵達板橋了,一進門,看到媽媽的嘴巴腫起來。想到頭份有種草藥非常有效,馬上折返回去,拿了草藥再坐車回板橋煮給媽媽吃。 「能夠減輕媽媽的病苦,舟車勞頓算什麼呢!」 菊妹就這樣兩地奔波照顧母親,持續了三年多仍不覺苦。 104年,母親跌倒受傷之後行動不便,再加上二嫂也自己失智,無法再承擔母親的照顧。 菊妹就辭去工作,全時專心照顧母親。每天幫母親洗澡、翻身,一口一口耐心餵食,往往要耗1-2小時才能餵完一餐。
年歲已大加上長期臥床,母親很容易情緒不穩而動手打人、抓人,旁人都避之唯恐不及。儘管被抓得都是傷,菊妹仍勇敢上前安撫母親情緒,並定期修剪母親的指甲。 為了預防媽媽得尿布疹,即使深夜,菊妹也會定時幫母親換尿布,睡眠總是斷斷續續的。 母親8點睡,10點半要換尿布,菊妹11點睡,凌晨2點、5點都要起床幫媽媽換尿布;到了6點半,就要起床準備早餐給母親吃。 菊妹已靈敏到不需鬧鐘,就會自動起來。

母親在住院治療期間,被一再地抽痰、抽血,臉上露出極為痛苦的表情,菊妹看了非常的心疼。 母親後續醫療的照護,菊妹在兄姊與護理人員諸多疑慮、擔憂的壓力之下,還是勇敢地承擔了下來,因為她不捨高齡的母親再受苦。 至今持續八年多了,菊妹對母親的悉心照顧與承擔沒有退,令人讚嘆!
為何她能堅持到現在呢?
菊妹輕描淡寫卻堅定的說:「如果放棄了,我會心生愧疚的,媽媽只有一個,我不願後悔。」這份孝心也影響了身邊的兄姊與周遭親友們,她仍然是這句話:「媽媽只有一個……。」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