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教育(七)~(十二)
 
2019.04.10編輯

關愛教育(七):發現學生潛在的美,堅定地指出他生命中美好的特質

所以在跟很多人接觸的整個過程中,我也會去發現。發現什麼呢?發現那些潛在的美。所謂「潛在的美」就是上面可能覆蓋一些東西,比如說這一段時間他的生命狀態非常地糟糕,或者身體變得非常糟糕,或者心情很糟,或者人際關係一塌糊塗,心力也差到了極點。 在這個時候,作為一個老師,如果能夠非常堅定地指出他生命中那些美好的特質,告訴他說:「這只是一個側面,你還有很多美好的東西,你知不知道?」一定要告訴他那個他自己沒有看到的很莊嚴、很美妙的特質。而且這種勸導,必須常常對他講,當他在某個地方稍稍有一點改進的時候,就馬上予以鼓勵。這種鼓勵不是膚淺的,是發自內心非常真誠的一種隨喜和感動。 比如說持守某一戒律,一直持得很辛苦,一直堅持、一直堅持,慢慢地、慢慢地有一天超越了以前,做到了以前做不到的部份,我聽了之後常常很感動,因為我知道,這小小的一點進步,他白天、黑夜付出了多少的努力。也許別人看起來不費吹灰之力,因為大家的情況不一樣,其他人很容易就做很好,可是某一部分同學,他就非常、非常辛苦,這個時候要給予他力量。不能總認為他很差、對他沒信心,必須發現他的優點。 這樣鼓勵過的人,多半會成為你鼓勵的那樣子,會像你想的那樣成長。我看到很多人在我面前的歷程都是這樣的。

關愛教育(八):堅定幫助學生的心──始終如一地關愛他,陪伴他成長

必須認識到引導一顆心非常不容易,你必須在他的生命中,付出極大的辛苦!反覆地探索、反覆地觀察、反覆地琢磨,而且他的心情變幻不定,對你忽爾遠、忽爾近,在這種變幻不定的過程中,你必須站住你的位置──你對我好,我對你這樣;過幾天你對我不好,我還是對你這樣;你對我非理作意,我是這樣;你跟我對抗,我還是這樣,始終如一,我對你的心不變。 經歷過這樣多次的折騰之後,他慢慢就知道說:「喔,原來你不變啊!」慢慢地他那個對抗的心就沒了。如果你隨著他的態度而起伏,那你就會前功盡棄,根本無法幫到他。請記住!再再堅定幫助學生的心。一定要把自己在學生中的形象固定住,那就是──始終如一地關愛他,陪伴他成長。

關愛教育(九):站定你的位置──呵護他,給他前進的力量和勇氣

像園區全部是住宿的,離開父母,很多孩子可能沒有安全感;而且突然到一個大環境,早上、晚上都跟同學在一起、跟老師在一起,輔導他們接受別人、如何讓別人接受自己,可能老師就會費特別多的心血,因為一個孩子如果人際關係不好,他會非常痛苦,我們小時候都經歷過這種感覺。 所以如何培養他能夠面對自己、面對大眾,我覺得這個支撐者就是老師。老師要又當父母、又當心靈的知己、友伴,還有在痛苦的時候的傾聽者……,反正世間美好的那一切,老師都要當!因為你不撐著,他就倒了,幼嫩的苗芽需要悉心地呵護。不要隨著他的心起伏,你要站定自己的位置――呵護他,給他前進的力量和勇氣。

關愛教育(十):不用把自己塑造成百分之百的強者,應該教學相長,互相幫助

在這過程中,你不用把自己塑造成百分之百的強者,應該教學相長,互相幫助。向學生坦露比較真實的自己,一定要跟自己的學生有一種友誼般的感覺。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向自己的學生求助,這沒有什麼放不下的。要跟自己的學生說自己有什麼困難,請大家一起幫忙,這時你根本不用把自己的情緒全部用憤怒等表達出來,造成新的對立;相反還可以看到很多孩子原來那麼善意,那麼關心著你。

關愛教育(十一):一定要走出一條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要走出一條路來,把園區變成溫馨的大家庭,一定要走出一條路!找不到路怎麼辦啊?祈求師父、供養三寶,繼續找、繼續摸索、繼續探索!總有一天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我們一定找到路!把它變成一個大家庭――大的呵護小的,小的體諒大的、尊重大的;師生之間既有一種比較嚴肅的師道尊嚴,也有一種比較溫馨的,像友伴相互陪伴的感覺。這樣的話,我們培養出來的人,會比較陽光、比較寬容。

關愛教育(十二):打從心裡真正喜歡自己的學生

如果整天用規矩要求他,他就把這一套全學會了,然後如法炮製去教育他要教育的人,這是一種方式的傳遞。實際上身教非常、非常重要!就是要打從心裡喜歡自己的學生,真正地喜歡他!覺得他在你心裡邊是很好的!看到他的時候覺得:能有這樣的一群學生陪伴在周圍,真的是很愉快的。要自己慢慢修習出這種感覺,這樣才能很好地教育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