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雲開見明月
 
2019.04.03編輯

/劉靜文(英國保誠人壽 直接業務通路副總經理)

記憶中近幾年的三、四月,總會有同業好朋友跟我推薦一個特殊的營隊,說參加後能讓我體會到生命的真諦,生活會越來越開心,對於這類開頭的話題,我總以工作本能歸類為行銷話術的包裝,若是世上真有這麼好的事,豈不是千金難尋,怎麼還需要動用人力來邀請,苦口婆心的說明? 背後應該有什麼目的吧! 所以總是靜靜地聽完不同的好朋友敘述後,客氣的用各種理由婉謝,但心中的好奇總是蠢動,直到下次再提此話題時又被掀起… 直到2016年的春末,同時有三位好朋友跟我提到這個企業營隊,我想這一定是什麼有意思的機緣吧! 這次終於決定靜下心來好好聽聽這三位不同好友的介紹,不論他們的說法如何,結論都是達到讓生活更自在開心的終極目標,抱著反正聽聽總是有幫助的想法,沒想到這一轉念,卻是啟動了我翻轉人生的關鍵! 自報名到收到報到通知期間,除了三位好友的持續關心外,在出發前期聯絡的過程中更意外的與失聯多年的昔日老同事,也是小組關懷員的瓊瑤接上線,我想這次應該是趟奇幻之旅! 懷著無所求的心情出發,所以在整個參加營隊的過程中,看見志工們穿著背心帶著斗笠,揮汗卻笑容燦爛地引導、歡迎、說明、為學員們準備吃的、喝的、噓寒問暖等… 除了一直感動的眼眶熱脹外,心中總是思考著這是一股怎樣的心念和力量? 讓人性中那片最善良純真的意念化成如此堅定的行動,在營隊的活動與師父的開示中,蒙昧的心終於像被醍醐灌頂般地敲醒了,原來生活中不是只有自己和家人,還有無數有情與萬物,善待自己和環境,和諧共生,自在的生活不是遙不可及,而是在自己方寸之間的一念! 這一轉念,生命真的可以是越來越自在、歡喜、平靜的,懷著感恩的心和腦海不斷迴響著一輪明月的旋律重返紅塵,卻深怕這小小的領悟,會被繁雜的生活給淹沒,於是興起虔敬的心,正式開始廣論的學習,堅定地往對的路上啟航! 回顧這段快樂學習的過程,透過燕貞班長深入淺出、旁徵博引地生動解說,讓深奧的廣論變得生活化,進而深切感到「聽得懂」和「做得到」真是有段距離的,所以先從放下執念、把「我」放下,試著好好落實把道理融入每一刻的生活中,同時提醒自己與人溝通時,不要不經意起了慢心而預設立場(污器);又不用心傾聽(覆器);沒耐心聽完全貌(漏器)而造成錯誤的判斷,好好地聽,和緩地說,不論是對親愛的家人、可愛的朋友、辛苦的工作夥伴甚至陌生人,因為我們是何其有幸能一起共度這段生命旅程~ 每天晨起,總是感恩且開心自己擁有暇滿人生,有工作舞台可以發揮及健康的身體,還能夠去愛、照顧、付出、陪伴和鼓勵身邊的人。 更加珍惜這份美好的機緣,親近善知識讓生命更有意義和活力的學習, 深深慶幸自己去年春天的一轉念,開啟了開心生活的序曲,認識生命的真諦,珍惜每一個此時,幫助他人同時也翻轉了自己, 從容撥開生命的迷霧,欣見皎潔的一輪明月~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