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受臺北市政府委辦,成立「信中非營利幼兒園」
 
2018.03.23編輯
福智文教基金會承接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信中非營利幼兒園」 共同紮根生命教育 結合在地文化特色 打造國家社會全人發展人才的基礎關鍵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於 2018 年 2 月起,接受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委辦,於臺北市信義國中成立「信中非營利幼兒園」。   基金會多年來以優良文化的心靈提升為核心,培育豐富的幼教師資、累積厚實的辦學經驗、社會網絡及人力資源等,同時結合學校、家長與社區,建構出全民生命教育的發展成效。基金會與臺北市教育局於 3 月 22 日舉辦「信中非營利幼兒園」揭牌記者會,邀請臺北市長柯文哲及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蒞臨致詞與揭牌儀式。期望透由政府「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政策,公私協力將生命教育向下紮根,培力幼兒身心靈健全人格,打造國家社會全人發展人才的基礎關鍵。
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說明:   基金會秉持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的理念,認為幼兒正處於身心發展的關鍵黃金時期,若能透過心靈教育,啟發善心善性,將有助於培養崇高人格。因此,基金會於 1997 年起,設置 3 至 6 歲「妙慧幼兒園」遍及全台,迄今 20 餘年,累積豐厚的理念與實務經驗,嘉惠許多在地幼兒。透過生命及生活教育等,涵養幼兒孝悌仁愛、尊師敬長、愛物惜物、惜福習勞等優秀品德,同時建構親師生教學相長的方式,並結合學校、家庭、社區等資源,發展全民生命教育網路。近年,希望配合政府托育政策,結合國家資源與在地文化特色,將生命教育適地適性、深廣落實,豐沛社會優秀人力。
  郭基瑞執行長進一步說明,未來「信中非營利幼兒園」,將生命教育內涵融入信義國中本位課程、周邊在地自然與文化特色,實施環境教育、生態校園、能源教育,如種樹、淨塑、愛地球等當前生活與環境重要的議題,整合多元領域與適性教學,循序漸進引導幼兒獲得全面完整的學習,涵養健全品德;另外,基金會也規劃老幼共融的課程,舉辦祖孫共讀、共藝、共餐等體驗教學,結合親師生及信義國中社區資源,形構社區教保資源中心,營造校園與社區交融、共榮的學習環境,有助於大幅轉化少子化與高齡化的衝擊。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 2017 年起,陸續獲接各縣市政府委辦承接臺北市妙善非營利幼兒園屏東縣瑞光非營利幼兒園臺南市擇仁非營利幼兒園嘉義市東區非營利幼兒園,以及信中非營利幼兒園,總計五家。

  未來,基金會期盼持續與公部門及在地互助經營,將幼兒生命教育發展具體落實,創造德育幼兒園標竿,為世界國家打造百年樹人的願景。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台北學苑福幼班介紹
  • 謝謝您們,老師媽媽
  • [愛護地球 守護健康]至善非營利幼稚園親子園遊會
  • 「屏東妙慧幼兒園」希望小樹快快長大開花,聞到花香的人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