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展與人才培育:從工業技術研究院之經營策略與新近研發方向談起
 
2019.03.09編輯
現任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 前臺灣大學主任秘書的張培仁教授,應同為康乃爾大學畢業之校友,義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鄭慧如副教授之邀,欣然應允與大眾分享。 於講題「研究發展與人才培育:從工業技術研究院之經營策略與新近研發方向談起 」中,以宏觀的角度剖析,臺灣以地理位置、天然資源、產業結構的特性,惟有產業升級、創新能力的提升是出路。並以工研院為喻,演繹如何開展2030願景,如何前瞻性策略思考,由下而上達成大型研發機構的共識。
「我永遠會面對現實,再苦的環境都不會只想自己,或者放棄自己。」

而成長過程中,有面對高築債務也從未放棄的母親與哥哥、無償補習及鼓勵的恩師,對培仁老師影響甚大、非常珍惜當學生的時光。縱使生活環境艱困仍堅持學習,立志有能力就幫助別人,鍛鍊出能承受挫折的身心,決意不為過去的選擇後悔。 任行政主管時,善於激勵部屬、帶人帶心。 分享於工研院的長遠規劃、現況分析中,充滿對人、對社會的溫暖關懷;以智慧的觀察,溫潤又理性、鼓足動力領導團隊向前。 不僅專業的成就斐然,培仁老師動人的生命故事、在各方面獨到的見識及豐富經驗,令與會者收穫甚豐。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隔代的思念」-陳淑芬教授念師恩
  • 「只因我是你的學生」-吳朝賢教授念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