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從企業營開始轉變
採訪/廖光蕾
2022.06.10編輯

學習廣論多年,賴彥宏從線上共學開啟每天的生活,接著他會在7分鐘的摩托車通勤時間中誦念佛號及持咒,此外他每天的定課還包含修習大般若經、禮佛300拜;每個星期他固定護持3個廣論研討班;每個月他要參加福智大小法會、活動,並且供養三寶;每年則要護持請法團、企業營、教師營等福智營隊。 上述充滿法喜的行事曆令人讚歎,但13年前的賴彥宏卻身處生活光譜的另一端。賴彥宏服務於工程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日復一日趕寫專案,焦頭爛額可謂常態。2009年公司人力短缺,賴彥宏同時扛起兩大客戶的製程軟體工作,他以「連續工作48小時、回家休息12小時、再回公司工作48小時」的高壓循環過日子。極度勞累之外,更讓賴彥宏惶惶不安的是,兩大專案之一是為疫苗廠開發自動化程式,每製造一批疫苗就要用掉20萬顆已受精的雞蛋,賴彥宏當時已自學佛法數年,對這樣大量殺生的意象感到相當痛苦。過了幾個月,賴彥宏身心瀕臨崩潰,此時有在學習廣論的同事遞來企業營報名表,賴彥宏心想讓自己放空幾天吧,於是報名參加。

在營隊中,賴彥宏聽聞了「無限生命」、「觀功念恩」等道理,這些新的思惟讓他透支的身心獲得療癒。日常師父終身奉獻公益、改善社會,深深觸動賴彥宏的心弦。此外,讓賴彥宏特別上心的是一群身穿黃背心的義工,每一位都態度怡然,充滿服務熱忱,當時心續糾結的賴彥宏「就暗暗發願,我將來也要跟他們一樣快樂。」 營隊結束後,工作依然繁重,但賴彥宏的心靈已煥然一新。熬夜寫軟體時,偶爾會聽聽營隊中學到的讚頌,身體疲憊,但心情迅即放鬆了,賴彥宏形容這是「第一次有這樣奇妙的體驗」。 關於殺生的疑慮,企業營的法師鼓勵賴彥宏進入廣論研討班學習正法(治心),以及可到里仁商店採買有機無毒的蔬果食用(治身)。帶著企業營的感動,賴彥宏實踐了法師的開示,從忙茫盲的生活中擠出時間上廣論課,接著開始做福智義工,賴彥宏點點滴滴累積起修行資糧。

如此實行了一段時間,賴彥宏說:「奇妙的事發生了」,原本疫苗廠的專案要續約,最終業主決策方向轉往國外,賴彥宏不需再執行令他不安心的工作;另外公司也補足人力缺口,分攤賴彥宏的工作量,他就把多出來的時間精力再投入更多研討班學習、護持更多福智法會及營隊,到現在可謂修行的富翁。 回望來時路,賴彥宏說他「從樂趣勝樂」(越做越快樂),生命得以改善、心靈持續提升,實現了他在2009年初次參加企業營的願望,「你問我從什麼時間點轉變的呢?我覺得就是那年企業營開始轉變的。」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