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最珍貴的如意寶
摘錄真如老師開示
2021.02.15編輯

年輕人需要師友相伴

正值青春年華的你們,不知是否經歷過孤獨感? 在面對工作、家人、朋友、金錢的問題,都會產生孤獨感和無助感,那個時候,到底求誰來幫忙?我們需要建立一個能夠自給自足,能夠應付自己生命的問題,自己管理自己的狀態。可是當我們自己管理自己時,很多時候一點都不得心應手,會發現有很多難處,就難在心裡邊了,所以這個時候是蠻需要朋友,也需要過來人能夠幫忙我們。 當然這還是侷限在柴米油鹽醋茶這一類的難題。如果涉及到情感問題,比如說陷入情感的漩窩,或者陷入自我的思想打結的地方,或者想不開別人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有人說:年輕的時候,有熱情但是很脆弱,也有的說:年輕的時候受的摧殘不夠多,所以從困難中爬起來的速度也沒那麼快,還有一種樂觀的估計:因為我們年輕,所以我們有朝氣,可以一百次跌倒一百次爬起來。 但是如果這輩子你能跟對一個很好的老師,一群非常非常真摯相待的朋友;那麼其實人生到底會經歷什麼樣的挫折,或者經歷什麼樣磨難,因為我們身邊有他們,始終會有個人分享,有人陪我們一起面對,這種靈魂的歸屬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面對人生的痛苦,需要智慧,幫你有雙翅膀飛越痛苦的懸崖,飛越濁流。 智慧的累積--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在特別難過的時候: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就這樣打開一頁,看看手握著的地方寫什麽,有的時候恰恰地的,這一行字會深深地鼓勵我,有一顆心和我在對談,和我一起面對問題。

該堅持善良?

大學生所涉略的思想是朝著各個方向都有的,信息太多、太浩瀚了!到底用什麼樣的哲學來學習:要做一個善良的人嗎?那吃虧怎麼辦,被欺負怎麼辦?善良到什麼程度才叫做善良?什麼時候開始變得有點兇,別人才不會欺負我呢?這些問題是很多想要變善良的人會反覆思考的。為別人服務,久了之後,別人就把你當僕人使喚,他就坐在那裡悠哉悠哉的,你不是很苦命嗎?還是在那兒也坐著,你拿這個拿那個,這樣比較好?這個車開到十字路口,該朝哪裡去呢?這是我十幾歲的時候常常最困惑的問題。 有《廣論》、師父這樣像明燈一樣在我前面,告訴我們在拐彎的時候,該朝哪裡拐,那個探索的時光,可能就沒有那麼辛苦。《菩提道次第廣論》,這本書好像一把鑰匙,開啟了三藏、開啟了佛經的要義。 我們的情緒,有一種情緒是很傷害我們的,比如說憂愁,或者說生氣、孤獨感、被拋棄感、被欺騙等等,那些沒有被理解,很多很多情緒的累積,實際上我們的心中是很痛的。相反的感恩心對他人的慈悲心,還有知足對已經獲得的這一切非常知足,知足了之後就很想報恩給別人,這些情緒是對我們的生命比較容易產生幸福感的。

為什麼年輕人需要學佛?

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去學佛呢?學佛是一種迷信嗎?是有一個了不起的人在操縱我的命運嗎?還是我學了佛陀心中的智慧和慈悲,可以改變自己生命中所有不圓滿的事情?值不值得我學?我學了之後,是不是花費所有的時間都那麼純粹為了離苦得樂,而真實也達到了離苦得樂的目的? 如果沒有學佛的話,可能面對不了這一生經歷的所有挫折,望向未來實在不知道有什麼在等著你。但是如果能夠好好的學佛,學習一下佛陀對生與死的看法、對災難的看法,對我們生命所要經歷憂悲苦惱等等的情緒,了解佛陀是怎麼看,這些情緒的來源是什麼、怎麼解決它。還有跟他人相處地衝突,甚至親人之間的不協調關係,這種痛苦有的時候也不足為外人道,它就是像刺一樣扎在心裡邊,很不舒服又拔不出來。上師常常說:「無論生死無論苦樂,三寶是所有的皈依。」每次聽到這些內心都非常非常地感動,因為在人生經歷的所有過程中,上師三寶確實是我生命中最佳的良伴!

廣論是研究心的

如果要想徹底地了解為什麼會皈依三寶,真的要好好地學習廣論。廣論是研究什麼的?就是研究心的。研究誰的心?誰學就研究誰的心。當你慢慢地明瞭自己的心,會發現他人的心也沒有那麼複雜,因為推己及人。一但我們花一些時間來洞悉內心、明了內心,就不會被很多喧雜的情緒泡沫推動著,幹出一些自己會後悔的事,慢慢地我們會接近於理性,理性不是說沒有感情了,而是在理性控制內的情感,這種朝著善的方向發展的情感,會更加給我們帶來幸福,而不會帶來傷害和災難。
希望《菩提道次第廣論》成為諸位的良伴,成為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

少憂愁!正面思路

在別人的負面的情緒,或者一個負面的事情發生的時候,我也得非常小心自己不能也進入糟糕的情緒跟看法。要保持著觀功念恩、感恩心、慈悲心,朝著這樣的方向,因為《廣論》真的會賜予心一種力量。別人問我說,為什麼你那麼堅強?其實也不是堅強,就是想得開呀?為什麼想得開呢?因為有想得開的人教你。想得開的人在哪裡?就是上師三寶啊!常常聽祂們說話,然後你聽他們的理路也會覺得:「對啊,這樣想多開心!」總會找到一條路讓你自己很好,周圍的人也很好的路--思路,一旦思路找到,其實人生就找到路了!
《菩提道次第廣論》 生命中最佳的良伴,賜予心一種力量, 一旦找到正確的思路,人生就找到路了。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