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演她,不是別人?【2019企業營花絮-戲劇篇】
玉珮
2019.07.11編輯
「為什麼會演她,不是別人?」

常聽到演員增肥減重或變老變醜,以符合演出角色的形象,這次企業營戲劇「我這樣過了一生」,卻反了過來,由於飾演飛菲的林盈利摔傷一定得戴著護頸圈上場,因而必須調整劇情和台詞。她脖子上的護頸圈真的不是道具… 這是林盈利第二年飾演飛揚的妹妹飛菲,戲裡的她,嫁給了富二代,好景不常,丈夫出軌;她才離婚,偏偏捧在心上的孩子突然出車禍喪生,禁不起接踵而至的雙重打擊,得了憂鬱症,一受刺激就會歇斯底里地尖叫。原本飛菲這角色並沒有慘到身心都受苦,林盈利笑說,真是業病障現前。她答應接戲沒兩周,上午才排戲,晚上就在家裡浴室滑倒,後腦應聲著地,巨大聲響還驚動到家人。還好佛菩薩加持,她只後腦腫了一大包,觀察兩天沒腦震盪,然因頭暈手腳發麻,再度進了醫院,照完X光,發現這一摔竟害她椎間盤骨滑脫、脊椎位移。 禍不單行,公演前一周她又因急性腸炎掛急診。頭痛加上肚子痛,她一度想放棄,然而黑豹師兄找不到人代替,也只好咬牙撐著,飛菲就成了現在這副樣子。 長年廣論的薰習,她並沒有抱怨,慶幸這些意外是重罪輕報,否則若10年後才摔,可能沒這麼好命,她還下了一個小結論:「戲劇組真是個集資糧的好地方!」在演戲的過程中,林盈利曾問過自己,「為什麼會演她,不是別人?」她後來體認到不可能演Judy,因為「那不是我的命!」會一直演飛菲,一定有意義。 十年前的她,跟飛菲一樣苦。28歲這年她家裡失火,幾乎什麼都沒了。父母遭受重大打擊,精神狀況不好,她男朋友見狀,在這時分了。她和么弟因為急於想撐起這個家,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她說,有次站在月台上,竟有想要跳軌衝動,想說今生結束,來生的命是不是好一點。她問自己「我為什麼會在這裡?」四處尋覓,渴求依靠,想要找到答案,因緣讓她接觸廣論,找到師父。 她從飾演飛菲的過程中察覺,這種人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生活的重心只剩孩子。她覺得,跟人家比較的人生是很難過得下去,路只會愈走愈狹隘,而對別人多一點付出,或者多去做義工,才有可能跳脫困境。(文/玉珮)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