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他人所得到的歡喜,會將你的煩惱與不快淹沒-【2019企業營人物故事】
文宣採訪組
2019.08.14編輯

自學校畢業即一腳踏入金融業,一路走來,從外商銀行的小小經辦到知名本土銀行的協理,收入與壓力跟著職位而升高。常常覺得心靈被榨乾,內心不時的吶喊:我需要充電。 2013年參加企業營,除了課程讓我有滿滿的感動外,最吸引我的,是熱情又快樂的義工。企業營結束,我發願,有朝一日,我一定也要來企業營當義工,感受那種快樂。2015年,機會來了,當企業營的輔導員,抱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想著要如何的關懷我的組員。 然而,就在企業營的前102天,相伴多年,96歲的母親於睡夢中往生。
自以為早已做好心理準備的我,對於媽媽的離開,還是覺得好突然,我無法接受媽媽的最後一刻,沒有子女在身邊。

我的難過不捨超乎我的想像,看到坐著輪椅的人,我想起坐著輪椅的媽媽;也許去超市逛逛會讓心情好些吧,看到超市販賣軟嫩可口的食物,不自覺想到沒有牙齒的媽媽應該會很喜歡,卻又馬上想到媽媽已不在了,於是紅著眼框走出了超市。 我終於知道失去親人的痛竟比失戀還痛,也知道電視劇裡,鼻子一酸,眼淚就流下來,是真的。 我的生命裡,突然多了好多,好多的遺憾。「子欲養而親不待」真的很不好受。 企業營的日子越來越接近,我的哀傷未減,想到自己都這麼的痛苦了,哪有心情去關心學員,應該也笑不出來吧!我開始掙扎是否要退出企業營輔導員的行列。可是,這時候才說,會不會造成大會的不便?而且這不是我想了好久,終於等到的機會嗎?這個掙扎一直陪著我,就在營隊前一週,我發現媽媽的百日就在營隊開始的前兩天,這是不是媽媽的巧妙安排?想到媽媽生前最不喜歡我因為她而放棄計劃,她應該希望我繼續的往前行。於是,我決心在百日的隔天,收拾行李,準時報到。 營隊四天三夜,但是義工是五天四夜,老實說睡得不好,甚至有一天還失眠,可是我的心卻越來越歡喜,不知是太忙,還是因為心思都在學員的身上,沒有時間心力去哀傷,營隊結束,我發現我的歡喜心到達滿水位。在營隊當義工的歡喜早已將我的苦及哀傷淹沒。
所以,痛苦的時候,去當義工,因為幫助他人所得到的歡喜,會將你的煩惱與不快淹沒。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