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命教育-理念實踐與教案示例
 
2021.08.27編輯

總編輯序

約十年前,一群大專老師為了推廣生命教育,幫助大專院校的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勇敢地走出舒適圈,跨出自己的專業領域,重新學習。他們參與教師社群、請教有授課經驗的老師,陸續在各大學開設相關課程,或將生命教育融入專業課程。老師們抱持對教育的熱忱、對學生的關愛,開始一堂又一堂充滿溫暖有正能量的課程,引導青年學生積極向上的生命方向。 本書非常榮幸邀集上述來自十餘所大專院校、近二十位大學教授,將其多年講授生命教育的理念與教案共同撰寫編輯集結成書,盼能幫助國內各大專院校老師加入推廣生命教育課程的行列,冀望本書能成為老師教授生命教育課程的參考書。

內容特色: 1. 提供實務教案讓新手老師容易上手,另附教案與教材下載網頁。 2. 兼具全學期單次課程的範例,老師可依課程需求選擇適當的實施方式。 3. 教案皆經過實際教學演練與調整,附有學生回饋及老師的教學省思。 4. 系統化教案設計,提供三大主軸、十一主題,教案之間皆有關連性。 5. 有別於坊間生命教育書籍多論述自殺防治、悲傷輔導、反毒宣導等,本書以觀功念恩、服務利他等正向引導為主軸,適合每位大學生將課堂講述內容與自己的生活結合,並在生活中實踐。

本書能順利出版,要非常感謝參與撰寫的教授們,及編輯群的付出,因為有大家的共同參與和努力,本書方能順利完成。最後謹以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日常法師的名言:「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老師是心靈提升的舵手。」與各位讀者共勉,希望生命教育能遍滿大專校園,帶給師生真正的幸福與智慧。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系 李建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電機系 王朝興 2021/05/28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隔代的思念」-陳淑芬教授念師恩
  • 「只因我是你的學生」-吳朝賢教授念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