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善法聯誼會北海岸淨灘活動報導
 
2019.04.17編輯

企業善法聯誼會與新北市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合辦【愛在北海岸】淨灘活動於10/28舉辦,當天共有40餘人參加。一行人先參訪了【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於北海岸的據點,創辦人羅素如老師為參與夥伴解說協會提供當地學童免費課業輔導、供食給獨居老人、成立社會企業提供當地弱勢偏鄉婦女、弱勢家庭成員、中高齡就業者一個學習專業知能的機會及就業機會等善行。參與夥伴都為協會在當地提供如此深入、廣泛的服務感到感動與驚訝。 中午在協會成立的品牌【珍媽工坊】用餐,羅素如老師和珍媽工坊的夥伴提供了色香味俱全的日式餐盒,多達十道的菜色不僅滿足了視覺更挑動著味蕾,夥伴們在用餐時都為珍媽工坊團隊推廣素食的用心覺得感動。

下午先到麟山鼻海岸步道健行,從遠處眺望白沙灣金色海岸及點點白浪令人心曠神怡。麟山鼻岬角步道依地形蜿蜒,極為罕見的風稜石展現著因火山運動及長期東北季風侵蝕的特殊景觀,然而也因為海洋的汙染,大量的垃圾也充斥著海岸,為美麗的風景抹下令人痛心的顏色。 大夥領了淨灘用具便出發淨灘了,但卻發生了意料之外的狀況,工具雖然有了,但是海灘卻異常的乾淨,幾乎沒有垃圾了,原來現在淨灘的活動已經有愈來愈多的團體響應,因此海灘已經變乾淨了。然而既然要淨灘,怎麼可以空手而回呢,於是大夥想起了步道沿途的大量垃圾。經過夥伴們辛勤工作一小時後,原本預設的40個大清潔袋已經都裝滿了,大多數的垃圾都是寶特瓶、保麗龍等塑膠廢棄物,不只影響了景觀,也嚴重危害海洋生物的生存,雖然我們這次的淨灘只清除了一小部分的垃圾,但夥伴們都更加了解了塑膠的危害,願意從自己做起減少一次性塑膠垃圾。

把垃圾收集到回收點並整理好工具已是日暮時分,大夥暗暗許下心願:我們將會再回來為這個海岸盡一份力。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