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度鞠躬,看見一道莊嚴的風景
 
2019.04.18編輯

玉琴/台北福智企業聯誼會 義工

我是台北10秋01班的玉琴,雖然上的是企業班,但我沒參加過企業營,這是第一次當企業營公關組義工。緣由是我邀請我的部門主管參加,主管沒來,我來了。我勇悍的報名全程護持,因為無法參與完整的前行課程,只好退而求其次參加單日義工,班長說得好,在哪裡都好! 除了活動之前電話通知學員參加營隊外,正行當天我被指派的工作是計時與舉牌,我曾經看過別人做這件事,覺得是小事,雖然沒有實際模擬過,不過應該沒問題。 7月14日星期六企業一日營正式開始,看到計時及舉牌道具,再看看現場,我察覺到我有點心慌。因為我體會到這實在責任重大,一個小小的舉牌動作牽涉到上下課時間、前後場主持人及演講老師的接續安排,與其他班級之間的配合及下課鈴聲對不同班級同學的影響。因此,必須與每一場的主持人及講師、還有其他計時人員相互對時,還要了解演講者的習慣,希望舉牌提醒的次數及時間等等。 重頭大戲在於舉牌這個動作,對於一個放不開又要求完美的中年婦人,在眾目睽睽下,從計時的座位走到面對講台的正中間,再走回計時的座位,這段路變得好長好長;尤其是舉牌前必先向演講者九十度敬禮,將牌舉高、心裡讀秒、讓演講者得以看見,放下牌後要再次敬禮。嗯,很難形容這種滋味。我知道我特意放慢鞠躬九十度這個動作,我希望這是一道莊嚴的風景。 任務結束後有位同修問我:「鞠躬敬禮的時候,心裡在想甚麼?」這問題真好!這一天鞠躬敬禮的次數超過多年的總合,除了當下恭敬的向演講老師致敬外,我的學習是什麼?慚愧加上感恩!「我」僵硬很多年了,這堂柔軟課讓我深深的懺悔及反省。 是誰說的「師父總是知道我們需要什麼」?我臣服了,感恩吶!同時感謝所有同行的幫忙鼓勵及容忍,我愛您們!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