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佛教學院暨實驗大學說明會】讓心靈教育成為主流
 
2020.06.18編輯
福智大專教聯與福智佛教學院籌備處共同規劃的三場「福智佛教學院暨實驗大學籌備說明會 」已經正式圓滿落幕。雖然因為疫情,尚未能與來賓們正式見面,但總體仍有接近500人次來自全台大專院校的教職員一同在線上參與,希望在「建立一所以心靈為主的大學」過程中,每個人都可以付出自己的一份心力,用實際行動表達對籌設大學的支持。籌備處曾旭正副主任也歡喜的說:「從來沒有一所大學,在籌設的過程中可以受到來自這麼多不同大專院校,這麼多教授、職員的祝褔,非常感謝大家!」

在三場說明會中,如得法師從頭到尾都陪伴著與會者,更為大家帶來了日常老和尚、真如老師對籌設大學的許多指導。 其中常師父的引導更楷定了這十數年來福智團體籌辦大學的核心理念:「我們人類真正的生命應該是有兩個方向,物質是兩個方向當中的一半,還應該有『精神』的」,許多老師都為此振聾發聵的金石之聲所感動。而真如老師更期許未來的佛教學院/實驗大學能夠站在時代的尖端,結合當代科技與心靈內涵,學生們能夠仰賴這樣珍貴的學習與能力走向世界,讓心靈教育成為世界主流。

而籌備處更由曾旭正副主任、周文祥副主任、鍾昆原老師、陳三郎老師、馮豐隆老師相繼上場,從籌備大學長達十多年的歷程,一直到系所、招生、硬體陳設等第一線行政規劃,都為與會者做了詳細的說明。許多對大學籌設的疑惑、憂慮,也獲得了一定的答案,雖然從現階段到正式立案、招生,仍需度過一段非常漫長的歷程,但日常老和尚、真如老師的心願,似乎也透過這些實際的規劃慢慢成形,相信在不遠的將來就會迎來實現的一天!

大專教聯與福智佛教學院籌備處也將於暑假更進一步為大專院校教職員們開設更多活動,除理念外,更希望能量身訂做每個人參與大學籌辦的特殊計畫,敬請持續關注福智文教基金會官網,以及福智佛教學院籌備處 (https://bwbc.blisswisdom.org/)

部份精彩心得: 「進一步了解申辦的發想與精神,是在重視物質與強調科技文明的社會發展趨勢,將<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理念與精神融入,讓教育能兼顧精神與物質層面。福智佛教學院的成立不只是理念的傳遞而已,更重視透過日常生活的實踐,把<廣論>理念融入辦學內涵,依法行持,培育學生能從無限生命的價值,思考如何在人類社會共建善的循環。」 ─ 台北 潘老師 「看到福智要成立一所有特色的大學,重視心靈和生命教育的大學,非常歡喜,世間知識不難在外求,而引導學習生命真諦的大學就很希有了。」─ 台北 林老師 「 辦褔智園區的目的是為了學生提早接觸精神為主物質為輔的教育環境。辦大學不是為了成立大學而已,乃是為了彌補現今社會不足之處,學生畢業後投入社會工作,可以產生正面光明有希望的影響。」─ 雲林 游老師 「真心期待能投身於日常老和尚 (與本身對於教育的想法很契合) 及目前籌辦處工作,感謝!」─台中 金老師 「 很開心我們的學校是朝著現在大學缺乏的&學生需要的方向去規劃, 聽到這裡就覺得很雀躍,"所有都要維繫著快樂~"... 好想再當一次學生來念書喔!!! 真好!!!」 ─台中 楊老師 「 大家為了這所未來能夠解決人類問題的大學,努力地擘畫藍圖,並且及眾人之力,跨過重重難關,令人佩服。可以想見,未來仍需面對種種挑戰,祝福大家,並且也希望自己能夠在自己的緣起上隨分隨力地投入。」─台北 林女士 「 學習層面有許多,特別深刻的是:法師提點「幸福操作」的概念,提醒我們「幸福,不是一種狀態,是一種能力」;同時,由衷感恩日常老和尚和真如老師為我們擘劃的願景-建一所全地球人需要的大學。」─台北 張老師 「 要辦一個與眾不同的大學,也是特別符合現代人需要的幸福學校,非常憧憬有這樣的大學,而且期盼著這樣的人才大量出現,真是充滿希望。而生態村的整合發展,更是嚮往。」─台北 柯女士 「在聆聽法師及籌備處的兩場說明之後,覺得未來充滿希望!如何將日常老和尚和真如老師的理念融合成一個有別於目前各大學科目的「新科目」名稱,也是一種考驗。如此正向、恢弘的人本教育方向,應該就只有我們福智團體有能力承擔,但絕對是「任重而道遠」。」─桃園 鄧老師 「 我覺得要建造的不是一所大學,而是一所全人類都需要的心靈故鄉。」─台北 陳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隔代的思念」-陳淑芬教授念師恩
  • 「只因我是你的學生」-吳朝賢教授念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