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采風系列】台詞就像一串串的珍珠,如流的落在心田——江曉婷的故事
 
2022.01.11編輯

2021年江曉婷第一次參與企業營戲劇的演出,演出的角色是包總身旁善良的小秘書Ada,因為長年在包總的身旁,兩人的關係就如同家人,總是默默的看著他與家人、同事的互動,最能體察包總嚴肅外表下善良溫暖的心。
台詞就像一串串的珍珠,如流的落在心田!

由於一直是中區長青班戲劇的固定班底,多年來背書的習慣和經驗讓江曉婷對自己記憶台詞的能力深具信心;沒想到初接劇本時,卻深受台詞背誦所苦;正式開拍時又常被導演喊卡,因此常受低落的情緒和挫折感困擾。他說,記得拿到劇本時已接近開拍日期,劇中有一幕要代替生病的包總講出想保護員工權利的內心話;情節設定他要像講故事、叨叨絮絮、一氣喝成說一串落落長的台詞;不知是無法融入Ada的角色,還是與以前長青班舞台劇演出的要求不同,內心有所抗拒,台詞居然背了好久都背不下來。直到後來轉念想著,戲劇是引導學員開啟學習的竅要,開場如果能感動人心,學員就有更強的動機堅持在企業營的學習,爾後有多少的他們也許因此翻轉人生,為自己和他人帶來幸福,能參與演出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心情因此豁然開朗,就此打通任督二脈,腦袋也一下清晰許多,台詞就像一串串的珍珠,如流的落在心田!

舞台劇的演出,演員只要站上台,就有50分。這次因為用微電影的方式呈現,多機拍攝,導演會對每個畫面一一檢視,稍有瑕疵就要重來。有時重複多次,卻仍抓不到導演要的效果時,也會氣餒,甚至覺得導演會不會太吹毛求疵了?這時,導演會要我戴著耳麥一起檢視鏡頭下拍出的效果;原來,自認為滿意的表現,鏡頭下顯現的卻是發音模糊、情緒點不對、說話停頓的地方錯誤,甚至影響了整個影片、劇情的張力。因此感受到導演想激發每位演員的優點,捕捉我們完美呈現的用心。透由導演耐心且專業的引導,自己終於漸入佳境,將內心的情感帶進角色,完成使命,也讓自己更上層樓,真的是戲劇義工學習以來很好的磨練。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