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讓我找回無價的愛
 
2019.04.18編輯

陳莉凌 / 心繫爾行銷有限公司 總經理

從小,因為成績優異、多才多藝,讓我在屏東鄉下的學校及鄉里中,成為眾所皆知的風雲人物,受盡長輩的寵愛。 一直活在掌聲中的我,最怨恨的就是:為什麼我有一個這麼粗俗的爸爸! 他脾氣很差、超兇的,而且非常好強,什麼都要「佔贏」(台語),卻又小氣到不行,一講到要錢,就跟要他的命一樣;此外,他抽煙、吃檳榔、喝酒,「三字經」更是他時時掛在嘴邊的語助詞跟問候語!特別是喝酒這件事,整整折磨了我們母女40幾年,他因為喝醉酒鬧過的事,數都數不清。這種種的行為都讓我覺得好痛恨、好羞恥! 因為這樣,我跟爸爸的關係一直很差。四十幾年來,我們父女的關係就跟仇人一樣,只要我們二個同時在家,整個家裡的氣氛,就只有冷漠跟憤怒,哪有什麼快樂可言。 我始終認為,這一切完全都是爸爸的錯!。
在別人的生命故事裡 看見希望的曙光

在參加2010年「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聽到一位講師分享她如何透過觀功念恩,原諒了家暴她們母女十幾年的父親,重新找到家的溫暖;還有其他講師的生命故事,因為觀功念恩而讓生命變得更好……我心想,只要有那麼一點點機會,我真的願意試試看,去改變我跟爸爸的關係,因為我真的痛苦太久了…… 於是,我開始試著去找爸爸的好,一開始真的很難,因為這是我從來不曾做過的事。 但漸漸的,我看見……爸爸從小的生活就非常貧困,連三餐都有問題,更別提受教育,但他的心算非常好,也識字,這些都是他想辦法找人教,自己努力學來的,他就是這麼不服輸;他很小氣,是因為他已經窮怕了,捨不得我們再跟他受一樣的苦,所以他只要有好東西,都捨不得送人,因為他要把最好的都留給我們;他雖然抽煙、吃檳榔,卻又有超強的意志力,說戒就戒,這也讓我超佩服的;他雖然愛喝酒,但至少一輩子不賭不嫖;他雖然很兇悍,但家裡大大小小的事都是他一手安排,對我們母女更是極度保護;他白手起家,拼了一輩子,改善了我們的家庭環境,讓我們不曾吃過半點苦。 印象最深刻的是,西元2000年那一年,我的先生生意失敗,連房子都賠掉了,準備逃到大陸去,離開前他決定跟我離婚。剎那間,我的家沒了,老公也沒了,帶著二個一歲跟二歲半的女兒,根本不知該何去何從。還好爸爸立刻付了頭期款買了房子,才讓我跟小孩有個棲身之所。 只是,沒想到剛處理完我離婚搬家的事,媽媽竟然被檢查出來得了癌症!那一年爸爸才五十八歲,從來沒有白頭髮的他,竟然在那短短的二個月內,為了我跟媽媽,頭髮半白,一下子老了好多好多……這十多年來,媽媽偶爾就會住院,每一次爸爸都是堅持親自照顧,二十四小時守在媽媽身邊,直到出院…… 這就是我那個討人厭的爸爸,那個我一直很瞧不起的爸爸,儘管他的脾氣再不好,個性有再多的缺點,都無法抹滅他對我們好深好深的愛!
改變 刻不容緩

企業營後,我持續參加福智團體的課程和活動,有一大群人陪伴著我,一同深入學習觀功念恩和心靈提升。 於是,我決定要改變,因為我真的虧欠他太多了! 但是四十幾年來這種冰冷的關係,要改變談何容易。一開始,我藉著自己有學腳底指壓,想幫他們檢查身體為由,開始跟爸爸有一些肢體上的碰觸。過程中,順勢聊起我在福智上的心靈提升課程,他聽著聽著,只淡淡的說了句「自己要學聰明點,不要被騙了」……其實,我知道他心裡跟我一樣是開心的、是激動的,因為在這之前,應該至少有三十年吧,我們幾乎不曾碰觸過彼此,更不曾如此平和的說過這麼多話…… 那一次成功的突破之後,我更努力的改變自己,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我愈來愈能調整自己的情緒和反應了,然後我開始試著找機會跟爸聊天,一開始真的超尷尬,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去做,心想,哪怕只是三十秒都好,能做一點是一點,果然,狀況真的愈來愈好。 有一次,爸爸坐骨神經痛發作,我就主動說要陪他去看醫生,其實我超緊張的,那一天從出門到回家,我們大概聊了整整三個小時,我不敢相信,我真的做到了。後來他回屏東,我打電話回去關心他的狀況,之後媽媽私下跟我說,那天爸爸掛掉電話後,說了句:「喔~還知道要關心我喔。」然後就紅了眼眶……我知道我的心意,爸收到了。 現在他們住屏東的時候,我爾偶就會打電話回去關心他的身體狀況,媽媽說每次我打電話回去,爸爸都會高興一整天……我聽了很開心,也很難過,原來我花兩分鐘打通電話這麼小的一個動作,就可以帶給爸爸這麼大的快樂,可是這麼小的事,我卻讓爸爸足足等了幾十年我才學會…… 幾個月前,一次家人閒聊時,爸爸回憶起他年輕時為了養家,去開聯結車,跑台東載西瓜,結果在南橫發生意外,差點連車帶人摔落懸崖死掉,他說那一刻,他腦子裡只有老婆跟小孩……爸爸自己講到紅了眼眶……我的爸爸,這個頭髮斑白、年過七十的男人,真真實實的花了一輩子的時間,用盡生命在愛我們一家人,但以前的我,竟然無知到完全看不見…… 慶幸的是,爸媽都還健在,要改變、要補償都還來得及!這二年來,我們家沒有再出現過生氣的咆哮和吵架的吼叫聲,只要一家人聚在一起,就是充滿歡樂和笑聲,這是我以前從來不敢奢望的。因為我變了,所以爸爸也變了,因為我變了,所以整個家的氣氛都變了。 這讓我更堅信,只要願意學習,願意從自己開始去改變,生活一定有機會更快樂,生命一定有機會更美好!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