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沒有煩惱的人」?——營隊采風系列
宋芳宜
2021.08.12編輯

曾經是知名壽險公司副總,被稱為「暴君」的陳明真,有同事戲稱他是一個「完全沒有煩惱的人」,因為他把煩惱、壓力都拋給別人。陳明真覺得業務做不好的人,是因為他們沒有責任感,不夠努力,他就會想方設法希望透過培訓來改變他們。同事看到他能閃就閃,如果不小心被他逮住講話,就會覺得那天很衰,居然被面對面抓到,當初跟他一起工作的人都超苦的,超憂鬱的。 直到2011年同事蕭惠文極力推薦他去參加企業營,理由是:「你不是愛找優秀的人才,有個營隊全部都是優秀的主管,你可以去參加。」一開始的戲劇讓就讓他印象深刻:「天啊!我的版本居然被搬上舞台,劇中男主角就像是自己真實的寫照。」觀功念恩的課程讓他覺得要改變現況,只能從此處下手。他當看到義工在寢室打地舖,卻依然精神抖擻的服務大眾,很震驚也很感動,這群人是觀功念恩的實踐者,他想要像他們一樣。 企業營結束後,陳明真就參加廣論研討班,學習關心體諒別人,他開始理解每一個人個別的差異,不再用自以為是的單一標準去要求別人。退休時,他把一直掛在辦公室招募信條的掛圖,送給公司最優秀的主管,那位主管超感動。道別時,跟他說:「老闆,我覺得你上廣論真好,自從你學了廣論,我們的日子就好過多了。如果你早一點學的話,我們組織的人力,大概會是現在的三倍。」因為以前被嚇跑、罵跑的同仁不知有多少。

開始當義工做很多以前沒做過的事,但在職場上的工作經驗,知道怎麼做最快速,所以當別人在發落工作時,他都會想要真的要這樣子做嗎?這種方法好嗎?內心有很多的OS,繼而想別人當義工這麼久了,肯定比自己經驗豐富,就跟著這樣做。以前都是別人什麼都弄好了,然後等著自己上台講話,現在是要把所有的東西弄好,讓別人上台講話,才體會到當初每一次上台,都是很多人在幕後默默的付出與支援。
讓自己比過去的自己更好,是有方法的。

既使懂了這個方法,自己學是學不來的,因為剛開始都是失敗的經驗,一定要有一個團隊,有一群同樣想法的人,跟你一起做,你才能從中學習。他祝福參加營隊的所有學員,在營隊中有很好的感受跟體驗,看到別人成功例子分享,會激勵你是可以的。但如果營隊結束就停了,其實是不容易改變的,必須跟著團體繼續一起學習,才有機會去翻轉人生。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