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的心意】大總管陳朝松--2023企業營總護持
董媛瑜
2023.07.17編輯

黃背心的大總管

今年北區企業營在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舉辦,艷陽高照的七月天,無時無刻都可以看到黃背心身影穿梭在每個角落,黃燦燦地像極了一朵朵盛開在太陽下的向日葵。超過一對一的貼心服務,照顧好每位來參加的學員。這群黃背心的領頭羊就是陳朝松。在福智團體的活動中,我們稱之為總護持。就像民間企業的總監,而朝松親切隨興的作風,有時候更像是工地主任,隨時可以捲起袖子跟大家一起幹活。 朝松是一家機械工程公司的老闆,連續三年承辦企業營,這種上千人的活動,各種對內對外從課務、行政、總務、公關繁瑣的事情不知有多少,但他總是一句話「嘸蝦米」,說自己沒有特別的壓力!再大的事情解決就好了,不要太死板。只要決定大原則,其他就要充分授權,讓幹部分層負責。
一位謙虛又以身作則的老闆,在團體中無論承擔什麼任務,總是使命必達 ~~~~~ 福智文教基金會企業處長 陳邦媛

面對基金會的高層主管,朝松說:很簡單「我不給申論題,只給選擇題」。當然這必須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因為我們背後都有一個強大的力量,來自師長的強大電廠。朝松說,就像做買賣一樣,口袋深,有資源就不怕。因為團體每一位黃背心大家都有共同的信念,不怕失敗,有師長當靠山。 朝松雖然總是說沒有特別壓力,還是處處看到親力親為的總護持。包含前一天的準備,四天的營隊中,最常看見的就是陳朝松的身影。無論早上迎接學員,迎請法師,接待貴賓,關顧義工,歡送學員……等,彷彿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
從世間來看,就是有里長伯的熱心服務,人脈亨通;卻也有企業人士的嚴謹及效率。 從佛法的角度,自他是具有六度四攝的內涵。 ~~~~~ 義工幹部 江淑卿

生命低潮時與福智結緣

從小就很喜歡寺院鐘聲的朝松,回想起自己在2005年生命最低潮的時期,走入精采人生的讀書會,開始學習廣論,從聽不懂,只曉得要做前行跟回向,只是為了看看能不能夠讓自己運氣好一點,到後來幾乎所有工作之外的時間全部投入義工行列,護持大大小小法會營隊、還有學員參訪活動。一個老闆,曾經從1樓到9樓,上上下下無數趟的搬茶水,累到躺下3秒,即使是三塊草蓆,也立馬睡著。就這樣苦其心志,勞其體膚,練就大家公認的高EQ的總護持。
​​總護持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能讓堅持不下的雙方找到最好的抉擇點。 ~~~~~ 義工 楊純貞

便當事件

此次營隊中發生了「便當遲到」事件,因為與廠商聯繫上出了差錯,原定十一點送達的義工便當,到了下午一點仍未出現。總務組與秘書組的大組長回報,最後終於在一點半時將便當送到義工們的手上。雖然便當晚到,義工們沒有人抱怨,還互相安慰,拿出各組珍藏的零食給大家止飢。 因為這個突發事件,朝松更是提起百分之兩百的心力,安前顧後,親力親為。在營隊最後一天,一早就先到各場地巡視,接著馬不停蹄地到天母教室確認今天的便當能夠準時地送到會場。結束後立刻再回到東吳大學,關顧各個活動。
營隊結束前,看到總護持在歡送學員,忍不住上前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朝松師兄您辛苦了,功德無量。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