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的心】開出希望之花--林琦玉
 
2023.07.17編輯

參加企業營的學員,報到當天會收到一本封面圖案是一支彩色風車的學員手冊,當中記載著兩天半的課程表及每堂課的簡介。您能想到這本40頁手冊的編排,也是來自義工之手嗎? 2016年起,有20年報社美編經驗的林琦玉,當仁不讓的接下了這樣的工作。往後每年企業營,小到學員名牌、停車證、各種手冊,大到拍照背板、打卡點、舞台螢幕等所有看得到的平面設計,都由她和設計團隊夥伴包辦,今年也不例外。

在企業營擔任關懷教育組學習幹部林琦玉長得慈眉善目,個性也是來者不拒,因此她每天有忙不完的事。行事曆一打開,從年初排到年尾:為各種營隊及活動編手冊、刊物、設計主視覺、畫插圖......。前幾年她還在報社工作時,除了上班時間,只要醒著,幾乎都坐在電腦前,忙時只睡2、3個小時。 後來辭掉報社工作選擇兼職,也以當義工為重心,考慮應徵新職的首要理由是「會不會影響到護持(做義工)」,說到此,她也忍不住覺得好笑。一般人很難想像,做義工可以做到連正職工作都可以辭掉,但林琦玉今年初連兼職工作都不做了,她說,「做義工就很快樂啊!」

會成為福智義工,就是從跟福智結緣開始。林琦玉2014年參加廣論研討班,由於中途插班想要多聽一些課,經由班長推薦,報名2014年夏天在開南大學舉辦的企業營。營隊前兩天,不常做夢的她做了個夢,沒想到營隊期間她就在樓梯轉角看到跟夢境中的一樣景象,她心想:「跟我夢境有關,一定是我生命裡的重要啟發」。 果然,上完課後她感覺「熱血沸騰」,因為之前在研討班有讀到「暇滿人身難得」、「如同盲龜遇浮木」,她想到一定要善用這個珍貴稀有的人身,第二年就穿上了企業營的「黃背心」,自此每年7月她就跟代班同事說要請年假,年年到企業營當義工。那年她看到營隊還是黑白印刷的手冊時,還想說會不會哪一天叫她編,結果再過一年,編手冊就成了她的重點工作了。

林琦玉一開始接下這個工作,問題也很多,想要找以前的東西參考,也不知找誰拿。由於跟她做事的習慣不同,缺這個缺那個,讓她有些焦慮,後來透過其他人的協助,漸漸地從無到有,愈做愈順手。自從設計手冊出名後,「琦玉,你可以幫我做這個嗎?」「琦玉,你可以幫我做那個嗎?」愈來愈多事找上門,她也付出大量的時間。坦承有時做得很累,但想想,「人家就是不會才找你」,同樣的時間,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也就愈做愈歡喜。

企業營的手冊,等於是學員參加企業營的第一印象,她很希望學員拿到手冊時,除了瞭解課程進行的流程和重點,也能從這些簡潔的文字說明及搭配圖片的獲得一些啟發,上完課後生命開出希望之花,她的全部心意也全在裡面了。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