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的心意】每一口都是祝福--吳宜軒
曾煥凰
2023.07.17編輯

7/14-16的「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中午學員享用了一個很「不一樣」的美味便當。這不是餐飲店販售的,而是只「內用」不外賣的「鐵飯盒」。數一數,連義工共八百個便當都出自一群黃背心的手作。背後領軍的就是曾經是貴婦,更是位事業有成的貿易商吳宜軒女士。 緣起多奇妙 ,宜軒很早就接觸法鼓山,2年後做到榮譽董事。2007年探望親戚的小孩,他在園區唸國中。那位小貴人說:有一個很棒的心靈課程,您一定要上。當下她一口答應,那年拿了里仁報名表,後來又進了福智做全職義工,如今已是十多年往事了! 宜軒女士曾經是進口服飾的貿易商,事業有成,經年累月跑歐洲線下單訂貨,財富倍增。但為了陪伴孩子,毅然放棄事業,絲毫不悔。她知道人生在不同階段,一定有不同的取捨。

《法師說:廣結善緣是最大的資糧》就是這句話,敲醒了她混屯的心。

喜好美食不會做菜的她,喜好逛街喝下午茶的她,勇悍承擔福智北區天母教室的《法味餐廳》。這窗口大、小事都要做,名符其實的校長兼撞鐘。12年來宜軒每天第一個到教室開門,洗米、煮飯、備好菜,等著義工歡喜來上工。 五月初接到要負責做企業營便當,開心又緊張,提醒著自己要好好學習。一開始討論便當容器是紙盒還是鐵盒?是圓形還是方形?一變再變還要ㄧㄧ回報,心裡開始起煩惱,鐵盒重不好裝箱,不好打菜無法呈現菜色的美~~?林林總總的問題,讓原本的歡喜心有點變質了。 當發現自己只緣在事項上的種種不好 ,怎麼可能做得歡喜時,想起師長的教誡:要穿越我執,才能看到原來真正的好;頓時豁然開朗,想起師長辦營隊的用意,原來便當容器用鐵盒,是因為要配合當天的課程,《慈心理念-減塑》。

《歡喜廚房 每一口都是祝福》

60位義工是天母教室,和東湖教室發心通力合作,巧手做800個便當。 800個便當,菜色裡要呈現出五行、色相味具全。色是識要呈現出歡喜。香是嗅覺要用清淨食材呈現,和農友結善緣,都是有機食材,和護生理念結合。味則是品嚐幸福的滋味。感恩這群義工各司其職在不同的事項,仍此起彼落的背書《善慧教法廣弘文》,那一聲ㄧ聲的祈願善慧聖者教廣弘,每吃到一口的佳餚裡,有著一群人深深的祝福,有著師長和法的加持,更有著一群人眾志成城,和合的心業力。

高峰不只是仰望,是要讓你我攀登的。

宜軒語重心長的說:在福智的學習當中,我從一個注重外表,熱愛名牌 ,喜歡過著浮華生活的自己,透過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為無限生命的自己做努力。因為有師長的引導,更策勵想幫助別人的心,心甘情願在水深火熱的廚房中,仍然歡喜自在,因為我知道高峰不只是仰望,是要讓你我攀登的。 感恩一群每天在一起流汗、歡笑、關愛,連確診都互相陪伴的法味義工,是我心中最敬愛的夥伴,禮敬他、她們。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