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渡重洋‧翻轉人生從心出發--2023企業營關懷員的故事
呂素惠
2023.07.13編輯

今年企業營編制在海外1組的輔導員和學員來自馬來西亞,以楊言為首的四位關懷員,還有董添平、林愛玲和陳凱君,從第一次電話訪問開始關懷34位報名參加營隊的學員,到7/12即將出發前的今天,全部一個沒落掉,關懷員和學員們滿心期待這趟提升心靈的旅程。 四位關懷員陪伴34位學員到台灣參加營隊後,回到馬來西亞隨即將成為《廣論》的班長、副班長和關懷員,繼續護持學員的學習。

牽緊大家的手

和朋友合夥醫療保健經營的楊言,上班時間非常有彈性,他說要和一群優秀的善友共事、承擔,把善知識請出來教導大家是最好的方式,所以除了同步跟著台灣義工培訓的進度共學外,楊言利用每周三到四天,早上約一小時的時間,和愛玲、添平、凱君一起在線上共學,有時也討論帶班事宜。希望透過班幹部共學凝聚心力,化做師長和學員的橋樑,將這股力量傳達給學員。 想當初為了接引這些學員參加企業營、進入《廣論》班學習,找了愛玲、添平、凱君一起來護持,他們幾乎二話不說就應允下來,願為找回和師父、老師失散多年的弟子,盡一份最深的心意。 感恩台灣規劃企業營輔導員課程培訓的團隊,跟著這群有多年的經驗的師兄姐學習、循序漸進地對學員做關懷,實踐起來沒有太大的困難。即使碰到幾位學員一開始溝通稍有不順,也因護持團隊跟緊共業計畫,再次跟學員聯繫前先做功課,最後都能和他們達成良好的互動。尤其是蘇偉博老師帶領義工們學習的「福氣練功坊」,除了緊密連結善知識、班幹部和學員的關係,更將義工們對自己的期許發揮到極致。

無形存摺的法財

家裡經營公司,同時也是「萬福佛學會」(福智在馬來西亞的名稱)企業組的秘書林愛玲,回想當初自己因朋友引薦進入團體學習,當時的她已在其他道場學習,但當她接觸到《廣論》後,在漸漸趣入中,發現照著實踐竟然可以改掉一些習氣、調伏自己的煩惱,進而改變自己的生命。 愛玲說以前的她很看重錢,一心撲在賺錢上,透過學習以後,要投資前會仔細評估善惡,把世間看的到的錢財,轉換成無形存摺中的法財。 能穩穩不斷的賺法財,愛玲要對合夥人觀功念恩: 忙碌的楊言師兄跟超人一樣,曾經是萬福佛學會全職義工,像極師父、老師的千手千眼,總是有忙不完的承擔,還要關顧大家的學習,每周一到周四他會帶著大家共學四家合註、全廣II,也開始設計規劃新班課程。

團隊中的開心果

幽默的董添平是團隊裡的開心果,像一位大哥哥一樣關顧著大家,有他在的地方就有笑聲,他把大家圈在一起,氣氛溫馨和樂。他常說他的《廣論》學得不好,其實他是把學過的法,用輕鬆的方式在生活中實踐。 充滿活力的陳凱君,雖然是2022年新進的一輪班學員,但對團體的護持和供養卻是不遺餘力,剛學不久就加入護持團隊,對師長、團體相應的心很不一般,真的太有善根了。 本身是眼鏡行老闆的董添平是四位關懷員中最年長,卻也是最風趣的一位,他回想在三次的電訪過程中,除了有兩位學員因到國外出差,沒法及時布達一些訊息,須留意他們的行程擇日互動外,關懷倒是都進行得很順利。 已經承擔《廣論》研討班關懷員的添平,除了喜歡「萬福佛學會」的學習環境外,這次因為加入關懷員行列,對台灣企業營一系列義工培訓課程規劃,心裡非常嚮往,只想跟緊大家的腳步,好好把握住一起學習的機會。

一視同仁的關懷

第一次當關懷員的陳凱君,記得她第一次電訪時,有位學員拉著她天南地北聊個不停,但後來再找他時,學員卻忙得像人間蒸發一樣,怎麼找都找不著。凱君只得耐著性子,旁敲側擊小心在旁跟進,終於看著他買了機票來台參加企業營。 凱君期許自己成為這班企業班的超級關懷員,能一視同仁的對待班上每一位同學,跟大家成為無所不談的好朋友,用最真誠的心意關顧每一位同學,讓大家能持續不斷、一直一直的把《廣論》學下去。

看到發心承擔,帶著學員遠渡重洋、翻轉人生、從心出發的四位輔導員,心中現起「福智文化」出版的希望‧新生2,心之勇士中第243則法語:
溫暖這個世界–佛陀用他的光明點亮了我這顆心,我也可以為這個世界增添更多的光亮和温暖。在自己得到人身的這個寶貴光陰時,可以多用自心去溫暖家人、鄰居、同事,乃至溫暖這個世界!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