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永遠學習的心—杜茂煊的信念
劉著月 楊德榮 黃鈺淇
2023.07.13編輯

日常師父說:「年輕就是還可以再學習,還可以再成長。」 --師父自認是最年輕的,因為年齡並非是認定年輕與否的唯一標準。 已經兩鬢泛白的杜茂煊,他也是最年輕的,因為他透過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實踐,激發生命格局的成長。   多年的專業背景薰習下,杜茂煊學會理論和實踐二者並重,他深刻體會到認識理論之後,必須以實際操作來驗證所學。進入第二輪廣論研討班學習後,他便開始在鳳山寺擔任義工。   在鳳山寺,杜茂煊承擔了舖設草皮和廚房切菜兩項任務。對他來說,這都是難度極高的挑戰!首先,寺院三寶地的草皮豈可等閒視之?同行還提醒他,草皮要種得有效果,不可輕忽!茂煊便踏踏實實地腳踩爛泥,兢兢業業地搬動沉石,即使費力費時也不辭辛苦。發現即使只是種草皮,其中也大有學問!半個月後,當他看到那片草皮呈現整齊茂盛、綠意盎然,頓覺舒心清涼。   廚房切菜更讓他萬分頭痛,「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拿菜刀啊!」杜茂煊戒慎恐懼地拿起刀:「如何切才不會切到手指?」「切菜長寬厚度多少公分?分量多少?」「切丁不可太大,材料不夠怎麼辦?」一連串的疑問,都是要重新學習的。茂煊靜下心來觀察,在不斷練習下逐漸上手,他深深體會到學習是永無止境的!   今年在企業營承擔「交通行政」的任務,其重點在事前周延的規劃,必須審慎考慮學員、義工的交通動線,且每個環節都環環相扣!對他來說,這又是一次全新的學習挑戰!   在茂煊身上透露出一股特殊氣質,即使風華正茂不再,學習的心卻讓他散發著與眾不同的年輕熱情──不斷超越自己,永遠年輕!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