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的發心『企業營義工故事--李俊賢』
曾煥凰
2023.07.10編輯

人與人之間,團體與社會和合,串連起的暖心,就是溝通與關懷,關懷猶如陽光和煦,溫暖人心。在主動與善意間邁向美好。

虔誠發心, 順緣俱足

李俊賢2011學廣論,2013開始當企業營義工,2019獲知要帶新研討班時,他去西藏,去南印請法,見法王得加持。走常師父走過的路,一路顛簸的石子路,想到師父當年求法時,崎嶇漫漫長路,磨難有多苦,求法就有多深。 在甘丹寺裡拜懺的地上光禿不平,想起師父也曾在此跪拜,此時和師父的心多靠近,心神領會不是文字能形容的。跪在那和釋迦牟尼佛、宗大師稟報:弟子回去要開一個《歡喜廣論班》,希望能得到師長的加持。 最純淨的發心,感得能進到寺內為釋迦牟尼佛的等身像塗金粉。跪在那裡痛哭流涕,向佛陀、祖師訴說要如何帶好學員、讓學員暸解佛法之真、之美、之善,繼而自利利他。~~~~他做到了,這就是純淨的發心。

黃背心義工使命必達

賢回想第一次穿上黃背心,在報名報到組。心生煩惱,好歹也應該是關懷員,怎麼大材小用坐在那邊,念頭一轉,既然決定做義工,就單純聽話照做。 2013護持企業營,也是俊賢第一年當組員。循序漸進到第四年當關懷大組副大組長,再兼報名報到組小組長 ,又做了7年。2021疫情發生,俊賢承擔起關懷大組大組長。此後2年疫情嚴重,改成史無前例的線上營隊,摸索如何送達關懷。 俊賢說,因為從小義工做起,這些年來很清楚每一組忙的事項是什麼,每一組的義工需要什麼樣的資源、培訓和幫助。要去面對所遇到的問題和境界。 每年的企業營都是很多大組共同成辦,有些事情難免會模稜兩可,到底是你們做,還是我們做,俊賢就會想起師父的教導《義工就是正行》《人家不做,我們來做》,所以當下賺到滿滿法喜,賺到資糧,也賺到人和。3年的關懷大組大組長,圓滿達成任務。 關懷大組忙什麼?學長說,就是鉅細彌遺地以學員為核心,考慮學員的需求,不論物質層面思考,心靈層次思考為放射狀,層層往外串連,再回歸到自心,讓學員受用。所以Qr Code、習講、教室問題、連線、視訊,都在關懷大組義工的工作範圍。關懷大組義工更需要經過嚴密的培訓,而團隊的模式就是一群人服務另一群人。彼此息息相關。

回首學佛因緣:念恩報恩

俊賢回想起接觸廣論前,社團朋友、南山同事和太太,持續邀約請參加企業營,但一直以很忙拒絕。直到一次家族旅遊,冬天泡溫泉,他知道太太非常怕冷,不知怎的信口說:如果妳敢跳進冰水池裡10秒鐘,你要什麼願望,我都給妳。瞬間太太真的從溫泉池裡爬起快速跳進冰水池裡,待了近一分鐘,這將近一分鐘的冰水池酷刑,嚇到俊賢了!太太堅定的跳下去,克服她最大的恐懼,沒想到她要的不是金錢可買到的任何東西。而是過年陪她去鳳山寺,參加朝禮法會。 那年在鳳山寺,朝禮法會裡,俊賢好奇日常師父到底是怎樣的人?為什麼他說他會生生世世把我們找回來? 參加了企業營,第一堂課是戲劇,《我就這樣過了一生》演完後,俊賢說自己嚎啕大哭,心間有些東西釋放了,因為戲裡演的都是世間的我們、有限的我們、是非顛倒的我們,下課後我一一打電話給太太、同事、朋友,謝謝他們當初的邀請。 一路上走來,對上對下、對同行,學會把自己放到最小,時刻都感恩師長的教誡。遇到事情時,更會反問自己:師父會希望我怎麼做? 護持企業營12年沒斷,愈做愈歡喜,是因為念恩報師恩。

當生命卡關時

俊賢說,女兒國中時,患了《拒學症》。為了不去學校,冬天洗完頭不吹乾,讓生病合理化不上學。 他和太太焦急的帶她去看身心障礙科,醫生說:孩子沒被霸凌,只是單純不想去學校,她在對抗教育體制。做父親的他,只想到不去學校唸書,會畢不了業⋯醫生點醒:你現在要擔心的不是女兒,而是另一半,因為母親的情緒會影響女兒;那時太太心情低落,以淚洗面。於是俊賢做了決定,讓太太好好上班,他來陪伴女兒度過暗黑期,讓孩子知道父母尊重她的決定。同時得到學校的包容配合,只要請假時數在界限範圍內即可,在校園內,去哪裡都可。 那幾年的暗黑期,壓力之大卻不敢聲張,要讓太太安心 ,要陪伴女兒做她的朋友,還要兼顧自己的事業。 俊賢說,當心志微弱快被擊倒時,想起跪在甘丹寺的祈求,想起老師說的:當我們遭受強大的痛苦時,依然可以為自己的親人、為這個世界、為一切我想要饒益的人們奉獻。所以痛苦並沒有成為生命的鎖鏈,反而由於它的壓迫,綻放出內心更強大的光芒。 師、法、友一直都在,支撐著,讓自己依靠。 如今女兒已大學畢業,準備考研究所。太太一路看著俊賢的變化,也跟著護持一切。 她說:修隨喜把你供養出去,因為你可以做很多事,可以利益他人。

關懷大軍,師在我心

俊賢曾經問過,當年極力邀他上企業營的朋友們,為什麼始終不放棄? 他們說:因為你可以影響很多人。因為你可以幫到更多的人。 使命感激勵了我的心志,思考如何找回迷惘的心,除了生命成長營隊,還要藉著感恩音樂會、參訪慈心農場、淨灘減塑、種樹等等,和師長的志業結合,共造善業。 所有的努力 ,所有的付出,只因《師長永在我心》。
如同一個溫暖的家,我們一家人盡心打掃佈置。一個清淨的家等著您。❤️歡迎回家!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