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墾丁做善行--墾丁、社頂部落義診服務
陳姿縈
2023.06.02編輯

福智慈善基金會關懷偏遠地區民眾的醫療需求,5月21日與一心寺、墾丁社區據點共同在台灣南端的墾丁里集會所活動中心,舉辦「墾丁、社頂部落義診服務」。

此次醫療團隊以台南醫聯會為主,高雄也有多位醫護人員參與支援。共有家醫科、皮膚科、骨科、眼科、整型外科、檢驗、義剪、筋絡按摩及衛教服務。一心寺為讓醫護人員能有好的身心狀況,特邀醫療團隊提前兩天到達一心寺學習禪坐靜心,第二天下午並安排社頂公園導覽及戶外禪體驗。安靜的環境、清淨舒爽的飲食及法師的關懷,讓醫護人員們的身心都得到很好的放鬆,以滿滿的能量迎接義診活動。

5月21日早上,團隊成員5點半就起床,其實前一天下午,就已經有多位一心寺義工及醫療團幹部就先到場地做初步規劃。當天一早,各組就照原先的規劃做好準備工作。 8:30陸續有民眾前來報到。就診的民眾以年長者居多,有自行前來,也有家人陪同或多人共乘前來。看診的科別以骨科、眼科、家醫科病人較多,筋絡按摩也有多位民眾排隊等候。一心寺並致贈結緣品給就診的民眾,兩大袋清淨的加持物,滿滿的心意,讓就診民眾拿到後的開心都洋溢在臉上。有些住得較遠的民眾,看診後團隊義工還幫忙載回一心寺,方便民眾回家。

11:30義診結束,醫療團隊也以最快的速度將場地整理乾淨並復原,拍完大合照,回到一心寺享用豐盛的蔬食午餐。 午餐後,一心寺性行法師與醫療團隊的心得分享,其中第一次參與福智團體義診,柳營奇美醫院骨科曾煥智醫師說道,因莫拉克颱風讓他想到應該為偏鄉的民眾做一點甚麼,後來有機會就會參加「路竹會」的義診活動;這次的義診讓他看到福智團體為了解決民眾的病痛,不惜成本大手筆提供玻尿酸給需要的民眾施打,他感到非常地讚嘆,未來有機會也願意再來參加義診活動。

曾煥智醫師
在台南執業的骨科薛明佳醫師,因為太太的介紹,第一次參加了義診團,並帶了岳母一同前來。雖然太太與岳母並非醫護人員,但在現場幫忙引導民眾看診之外,也陪來看診的老先生老奶奶聊天,看到老人家臉上露出了笑容,他們覺得是最大的幸福。

一心寺性行法師最後感謝大家為一心寺做了最好的公關,期待來年有機會再為當地民眾做醫療服務。大家帶著一心寺準備的餐點及滿滿的歡喜心,離開墾丁,啟程回到溫暖的家,為這次的義診活動畫上完美的句點。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