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520 無醫村梅蘭興義診
黃浚欽
2023.05.23編輯

520諧音「我愛你」,對許多人來說是值得慶祝的日子,福智慈善基金會醫療義診團選在這浪漫的日子,星期六上午從高雄市區出發,前往位於南橫公路梅山口附近的桃源區復興里和梅山里兩地義診。 參與這次義診團的義工們,搭乘中型遊覽車,一路從人聲鼎沸的市區,經過人口尚有超過萬人的美濃區、六龜區,但過了寶來之後,市街不再熱鬧,少了人煙,沿途只剩下蒼鬱的山林,以及15年前八八風災無情摧殘留下的土石流傷痕,同樣是高雄市,卻猶如兩個世界。

義診團抵達桃園區復興里後,義工齊力將義診要用到的資材搬下車
遊覽車載著義工,午後抵達「復興里多功能活動中心」,眾人迅速地將義診所需用到的資材搬下車就定位,里長江孫財也立刻前來,熱情地歡迎福智義工到來。依照任務分工,另一半的義工再次搭上遊覽車,前往距離尚有五公里的梅山里「馬舒霍爾文化聚落所」。

高醫後醫系學生申濟源第一次參加義診,跟著義工到社區發放傳單並宣導肝炎預防。
第一次參加福智醫療義診團的申濟源同學,目前就讀高雄醫學大學後醫系四年級,下個月即參加國家考試,原本該是在家讀書準備,但他依然把握付出的機會,前來服務偏鄉居民。申濟源下車後除了搬物資、掛布條,並主動跟著義工挨家挨戶發送今天義診的宣傳,他手上拿著一疊B、C型肝炎的文宣,利用機會向當地居民宣導:「C肝很容易被忽略,歡迎參加義診,我會為大家做更詳細的衛教。」

義診總護持藍英哲醫師專注為民眾洗牙
今天活動的總護持是牙醫師藍英哲,自行開車前來,由於之前已經來這裡義診數次,居民看到藍醫師都熱情地和他打招呼。梅山里里長顏忠義去年底新上任,首先代表居民感謝藍醫師帶著義工前來,隨後向全里廣播義診的消息,請大家踴躍參加。

義剪義工林春妹非常用心為前來的每位民眾理髮
今天的義診有牙科、骨科(復健科)、內科、身心科、泌尿科,還有推拿與義剪。顏里長是義剪區第一個客人,他說:「梅山里居民平時想剪個頭髮,最近的美容院在寶來,來回車程至少要一個半小時,很不方便。」義剪義工歐淑賓因為和師父的理念相同,在福智擔任義剪義工已經長達十餘年,今天和她搭檔的義工林春妹也同樣發心,只要有義剪活動必定會參加。 林春妹說:「師父說我們心中有等流和習性,要透過修行才能改變命運。我有這項一技之長,正好可以服務眾生。我非常用心為每個人剪髮,希望大家早上照鏡子看到剛剪好的髮型都很開心。」六十歲的杜先生理完頭髮後看著鏡子,比著大拇指,稱讚林春妹的好手藝。

郭有智醫師家訪時,仔細研究民眾平時的用藥,親切叮嚀要按時服用,申濟源同學也把握學習機會,在一旁紀錄。
內科郭有智醫師原本要上班,今天特地請假前來參加。郭醫師睽違了十年,再次來梅山里義診,他表示:「參加義診為偏鄉服務是很有意義的事,我許久沒來這裡,感覺變化不大,醫療資源依然是很缺乏。居民大多有三高的問題,也許如果能有醫生常駐會是比較好的作法。」 午後突然一陣大雨,雨勢趨緩後,郭有智醫師帶著護理師和申濟源同學,在里長的帶領下進行家訪,服務行動不方便的居民。家訪時先量血壓、測血糖,郭醫師仔細為民眾看診並檢視平時的用藥後,親切叮嚀:「醫院開這些藥很好,要記得按時服用喔。」看診後,護理師聯絡義剪義工歐淑賓,前來為這位中風多年的里民理了一個清爽的髮型。

梅山里顏忠義里長感謝藍英哲醫師帶著義診團前來偏鄉義診
顏里長表示:「梅山里共有七十八戶約三百個居民,以老年人居多,生病的話要去到十七公里外的桃源區衛生所,不然就要到六龜市區看診,或是更遠的旗山醫院,對我們來說看病是個大工程。非常感謝福智義診團來到我們這個偏鄉,帶來這麼好的醫療服務。」

復興里江孫財里長歡迎義診團義工到來
在復興里的另一個團隊也準時展開義診,江里長特地準備當地各產愛玉,跟義工們分享。江里長從開始到結束都帶著爽朗的笑容熱心幫忙,以實際行動協助義診活動的進行,在桃源區衛生所協助,以及江里長多次廣播提醒下,共有二十四位居民前來看診。衛生所護理師童惠萍小姐說:「很高興福智義診團來復興里,今天的活動非常成功,希望下次能一起合作舉辦。」

籌辦這次義診團行程的朱淑媛和方嘉麟,早在數個月前就開始籌辦這場義診,活動開始後不斷穿梭各區,為大家提供後勤協助。方嘉麟說:「原本擔心天氣不好會影響大家前來的意願,還好只是下了一會兒的雨,反而可以消消暑氣。看到大家踴躍來參加,帶著歡喜的笑容離開,我也安心了。」

藍英哲醫師在義診結束時也和大家分享:
參加義診是歡喜的事,重點不在於看了多少病患,而是我們這個團體表達對偏鄉居民的關懷,大家從中付出也能獲得正成長,這才是最大的收穫。

申濟源同學表示:「第一次來義診,看到義工們都知道自己承擔的任務,讓我感到很敬佩。很高興可以參加今天的活動,期待下次有機會能再參加。」 下午四點多,雨勢完全停止,太陽從厚重的雲層縫隙透出陽光,復興里多功能活動中心前一棵綻放火紅花朵的鳳凰木顯得更加動人。義工們兩人三腳合作,迅速收拾並復原場地才搭上遊覽車賦歸。今天醫師帶著義工和青年醫學院學生,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深入偏鄉,為需要幫助的人提供醫療服務和關懷,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也是一個充滿意義和成就感的經歷。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