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您,讓我有機會學習等待【義工故事】陳佳彤
中區文宣組
2022.07.19編輯

2019年開始在企業營擔任關懷員之前,陳佳彤就有多年護持營隊廚房大寮和生活服務組義工的經驗;大寮的節奏緊湊,通常露天搭棚,常常是夏天溽熱,冬季酷寒;掃廁所的工作也不是人人喜歡,但是佳彤卻想像古來的祖師,藉由當淨頭(掃除義工),掃塵除垢,快速累積福報,克服學習的困難。

放下患得患失,站在學員的角度去關懷

後來進入關懷組當義工,身在與學員互動的第一線,從互不認識,鼓起勇氣打第一通電話開始就是一種挑戰。佳彤是在經歷多次成功和失敗之後,才放下患得患失的心情,體會到關懷學員時要站在學員的角度思考。例如,曾經有一位學員網路報名後,多次透過e-mail、電話、line和他聯絡都沒回應,那一年也就錯失了參加營隊的機會。沒想到這位學員今年又報名參加,關懷員也是多次聯絡都石沉大海。佳彤後來接手聯繫,才發現對方是去年企業營群組的LINE好友。不過雖然當了一年陌生的好友,佳彤幾度留言,對方依然如故,沒有回應。心裡當然也有一些挫折,但因為想到相同的活動,對方願意費心上網連年報名,一定是有心想參加的,或許他真的有什麼困難。於是佳彤持續的留下訊息,開始靜靜等待。 第一次最難,有了第一次的互動,第二次、第三次就容易多了。才了解他日、夜全天工作,周末兩天要擺攤作生意,雖然有心想參加營隊,但現實卻不允許,於是他就連續報名,想為自己保留一點「或許就有時間參加」的可能性。知道他的困難後,佳彤於是推薦他〈幸福橘之森〉學習的機會,對方因此很快樂。
等待的過程中學習待人著想,擴大助人的心量。

原來立志要生生世世幫助一個人,別人可能不領情,自己這一方要經歷多次失敗,累積經驗,放下挫折的自性執著,不急於一時,存著LINE,持續聯絡,種下正因,結的緣也許5年、10年後才能結果,時間看似漫長,但是佳彤說他也在等待的過程中學習待人著想,擴大助人的心量。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