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善知識,與學習心靈提升的人一起學習【義工故事】李尚芸
中區文宣組
2022.07.19編輯

李尚芸是中區19秋004班的學員,今年是他第二次護持企業營。原來參與關懷教育組,後因疫情關係,營隊改為線上,義工人力調整,所以轉到視聽組學習。

一起學習 覺得很幸福

2019年參加基金會在朝陽科技大學舉辦的4天3夜的企業營,對比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營隊轉為線上舉辦,課程的宗旨雖然不變,時間改為2天,尚芸說他突然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能在實體營隊中與大家朝夕相處,除了久別重逢的喜悅,在師長的加持引導下和大家一起學習、互相討論、分享所帶來的心靈提升,真的就是後來學習廣論後,祖師所說的:「法會中所變心力,暗中獨思難得生起」的境界。 當年參加企業營,一開始最受震撼的是 日常法師的遠見。在大家未見到有機事業對人類及自然環境的影響時,他就不畏艱難的立志投入,而且很有方法的帶著一群人一起努力,

因為有師長教導,學到不同的角度看待生命

師父的悲心和見地深深影響臺灣有機產業及民眾有機意識的養成。營隊中對師父的認識可能不多,但透由一群很厲害,很聰明的法師和講師的引導,彷彿也看到日常法師的行誼和他對天地、眾生的長遠擘劃。例如,尚芸說,他自己就深受如俊法師的啟發。他覺得法師這麼聰明,一流學府的研究所畢業,都願意放下世間很好的工作,跟著師父,可見師父一定是一位值得學習的人。 無盡燈之夜,如俊法師介紹師父生平及一生弘法的過程,舞台上供燈的對象竟然是孔子的立像。以往覺得,宗教有排他性,信了某一個宗教,就會排斥其他的,但師父卻依然尊崇儒家,強調尊師重道。學校念書時,老師也講尊師重道,教師節甚至要帶著同學們一起向孔子鞠躬敬禮,但感覺就是行禮如儀,很難生起真正的恭敬心。而如俊法師在台上引導大家供燈時所呈現的威儀行止,由內而外散發出的真誠禮敬,很收服人心,感受到是過往師長的教導成就了今天的自己,師師相承,讓我們有機會成就更好的自己。法師的美好行誼,讓人心生效學,覺得有為者亦當如是。感謝營隊中所有的法師和講師們,覺得有人教真好,讓我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待生命中的人和事。

放下自己固有的想法後的快樂

延續企業營的感動和啟發,尚芸在營隊結束後便加入廣論研討班,至今將近3年,以前不順心時,總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別人或環境的錯。現在即使心情上還是覺得是別人的錯,但比較了解什麼是「以德報怨」,或者會先檢討自己一下,暫止息想要抱怨別人的衝動,有時真的感受到放下自己固有的想法後的快樂,他覺得這是自己學習廣論後很大的改變。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