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擔義工,對治習氣【義工故事】溫學智
桃區文宣採訪組 范宸雄
2022.07.14編輯

「進入團體學習,要積極累積學習本錢,這樣做就對了!」溫學智聽了廣論班班長的話,牢記在心。第二年,因緣際會,他護持了福智文教青少年班;第三年,他成為青少年家長成長班班長;之後,溫學智更陸續承擔各種營隊的義工,積極認真。想起班長的告誡,更懷著想要幫助他人的心,學智承擔了今年桃園區企業營總護持的重責大任。 擁有多年主管的歷練,在處理事務時,溫學智習慣強調效率。實際承擔總護持後,他困惑了。護持團隊是由一群彼此陌生的成員臨時組成,如何發揮最大效能?如何適才適用?他無法完全掌握。在狀況不明下,想要有效率又完美地完成任務,是一大挑戰。於是,溫學智試圖建立標準作業程序,根據多年經驗,他想要落實組織職掌明確化、建立工作分配表、進度追蹤、確立工作流程等等工作項目,希望活動結束後,留下紀錄,提供後來承辦者參考,減少摸索時間,提升工作效率和品質。 但是,在護持過程中,溫學智常常認為:事情明明可以這樣做,為何不這麼做?他心思難平,生起瞋恚,煩惱現起。但多年在團體學習後,他深知瞋怒的過失,唯有對境歷事練心,才能往上跨一步!溫學智記起團體創辦人的一段話:
事項啊!很難做到十全十美,可是至少你可以做到盡心盡力。

是的,娑婆世界何來完美?護持也是在學習,盡心盡力把事情做好,轉變自己內心,才是學習關鍵! 真如老師說:
要改變自己的行為,從每一次對境提起正念開始;而提起正念,是從每一次對境的時候要覺察現行煩惱開始。

第一次承辦大型營隊,整個籌備過程歷練下來,溫學智察覺到自己的改變:不僅面對事情的承受力增強了,耐心提升了,而且生起瞋心和煩惱的頻率卻大大下降了,也更堅定了對團體的信心,這是最大的收穫以及最寶貴的學習本錢。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