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很長,如果你願意聽,來我的班吧!【學長姊的話】周顯照
董媛瑜
2022.07.13編輯

認識周顯照的人都知道他是從事電影、電視、舞台場佈的設計師。一家公司的老闆,更是一個懂得品茗、木作、蒔花種樹,悠然自在的生活藝術家。很難想像過去的他有著暴躁易怒的性情,還有起伏跌宕的人生。

綽號秦始皇

由於我從事電視佈景舞台工作,在不能開天窗的壓力下,不知不覺中我個性變得很急很強勢。脾氣當然很暴躁,所以我以前有一個讓別人都很痛苦的綽號叫做「秦始皇」!

積善之家

我是1961年十二月出生在只能點煤油燈的山區。父母親以種茶葉維生,祖父是只有單隻手臂的殘疾人。我這一生中最早的記憶,就是看見祖父年邁的身軀,每天在幾棵大樹下,將一顆煮熟的地瓜剝成小屑屑,好讓螞蟻帶往樹上的家,同時有好多排整齊移動的螞蟻雄兵,讓年幼的我覺得好震撼好震撼。 記憶中,我們家的大爐灶終年都有溫熱的地瓜和芋頭,家門口總是放著一個奉茶的大水桶,方便供給山上來往的過路客隨意取用,這是我母親終其一生都在做的一件事情,也讓我記憶深刻。所以我覺得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來自於祖上為我們所積累的福德。

母親殘缺造成我的自卑

祖母在二十五歲的時候難產離世,我的母親是祖父抱回來的童養媳,她從小又聾又啞,這一點讓我在小時候受到歧視因而有點自卑,這樣的傷痕一直烙印在心裡。

小學畢業當木工 第一次感受母親的愛

到了12歲我小學剛畢業沒幾天,我面臨了人生的第一個十字路口,必須為自己的將來做選擇,當時我的選擇是去當學徒學做木工。就在我當學徒半年之後,第一次回山上,那是一月份非常寒冷的夜晚,母親偷偷把我拉到門外,從口袋裡掏出了一顆溫熱的水煮蛋要讓我吃下,那時候我只是拉著母親龜裂的雙手眼淚直流,始終無法嚥下那顆雞蛋,因為那時候家裡有十一個兄弟姊妹,蛋跟米飯是過年過節才吃得到的。因為這顆有溫度的雞蛋,讓我知道自己擁有母親全部的愛,我再也不會因為媽媽是啞巴而自卑,我反而以母親為榮。我感謝媽媽為了養育我們這11個小孩。在面臨幾次用門板抬下山的生死關頭,還是辛苦乃至痛苦的活了下來,把我們養育長大。

學徒竟然變成老闆

那個年代當學徒是沒有任何工資的,就在我當學徒三年六個月的某一天,師傅因為避債半夜搬家了,留下16歲半的我莫名其妙地變成老闆。我靠著撿破爛,三年半裡存了兩千塊錢,我跟堂哥合夥,做起了製作木門木窗的代工工作,用以工換房的方式,建商分給了我們2間房子,堂哥很高興跑去買了一輛中古機車,卻因為搶紅燈出了嚴重車禍,這場車禍讓一切重回原點。

重新出發

六十九年,我決定到國中讀夜補校,讀了半年之後我便得去當兵了,後來在部隊參加國軍隨營補習。取得國中同等學歷證書。退伍後又受到生命中另一位貴人—光啟社的鮑神父幫忙,讓我進到光啟社從事木工兼美術指導的工作,鮑神父幫我達成「意氣風發」的夢想,我的名字第一次會定時出現在電視上,也就在這個時候我開始有了貪念,後來為了賺錢我對於工作的投入與對人的要求,近乎到了瘋狂的地步,我竟然把自己變成我最討厭的那種人。

睡在錢堆裡

我以最高的薪水綁住被我虐待的員工,以最好的服務跟品質綁住我的客戶,記得在千元大鈔尚未發行的年代,我接了很多全省巡迴的活動和選舉場次,每次主持人或候選人在台上講說的同時,我一定是在台下一百一百的數著鈔票,我把錢塞滿了整部貨車。我讓員工睡在大飯店,自己就窩在貨車的錢堆裡。

娶了老婆當女兒管教

當了學徒之後我還是習慣用山上簡單的方式,過著都市的生活。習慣用寫信的方式交朋友。所以我的太太就是我的筆友的同班同學。我們在認識不到一年,見面不到十次,在娘家極大的反對壓力下,剛滿22歲的她就嫁給了我,我們的年紀相差九歲,結婚之後我開始覺得自己好像娶了一個大女兒回家。 所以結婚後,我就開始教她,要求她要將毛巾水平、垂直、對角整齊排列。告訴她家裡的擺設要維持物品占百分之30。空間要留百分之70就像博物館那樣。我常抓著她的過失不放。她的笑容漸漸的少了,說的話也是少之又少。我常把工作的情緒帶回家,導致婚姻勉強維繫著。

遇到「觀功念恩」努力對太太練習

2008年我參加企業營,遇到了觀功念恩這4個字。企業營回來之後我決定有步驟的對太太做觀功念恩練習。所以我忍了三天才罵人,後來延長到七天再罵。有一天我母親因為摔傷無法下床,我太太在第一時間就把婆婆接過來照顧,母親有時候一天會噁吐好幾次,我們就一起幫媽媽清理。幫母親在床上洗澡洗頭,真得是麻煩到難以想像,而我太太總是邊做邊歡喜的跟我分享她每做過一次的進步心得。

一生最明智的選擇

剛開始照顧母親,有時候一天就換了幾次被單,曬被單的時候,我發現我太太很用心的水平、垂直、對角,整齊排列。我就像看到自己這些年來,強行置入在她身上的「枷鎖」,極不忍心。我就伸手故意把被單拉斜到一邊,從後面輕輕的抱住我太太,要她別緊張,放輕鬆。我說: 「謝謝妳對我母親這麼好!」 她卻回說 :「應該謝謝婆婆給我們盡孝道的機會。」她說,這是上課的時候所學到的概念。這句話讓我嚇了一跳,我發現她比我有智慧的多了,這時候我才驚覺到這個曾經被我百般挑剔的女孩,竟然是我這一生最明智的選擇。

母親的遺言

後來母親萬緣放下離開了我們,在這之前母親已經忘記了大部分的事情,但她卻始終沒有忘記一件事,只要清醒時,就會用很吃力的方式交代我,要善待她的媳婦不可以欺負她。此生我無比感謝母親對我太太的好,感謝太太對我媽媽的好,我已經知道這就是一種善的循環。
故事太長了。一時說不完 如果您想聽我說,歡迎一起來學習~~~~

過去我用盡一生的精力在做木工,而這樣拼命的努力,都只僅僅為了追求生活穩定和名利。也曾經誤以為這樣努力,就終將會獲得生命的自由。而今之嘆,是白髮已經蒼茫,卻沒有把做木工的技藝,成為自己對師長最好的報恩。現在的我,為報師恩,也為了自己的學習,即將扛起一個擔子~~~~成為研討班的班長。

我想對您說: 一起用思考問題的金色鑰匙,輕輕的開啟那扇塵封已久的心靈之門。 用心靈捕捉的鏡頭,於無聲處撩撥人心。 雖不見五官,您却能輕易辨認。 息爭心消貪念,就像影子有短變長。 餘暉灑窗外,光而不耀,無邊寂寥卻不孤單。 能活到生命的秋天,凡事都及笄了。 縱一切如願以償,仍然無法阻擋生死之遷移。 所以雖學佛不精,但我已決定要扛起當班頭的重擔。 辭別以往的怯懦,鑽進誘人的另一塊生命拼圖。 準備一場人生不可或缺的重逢,重逢之後我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耐心。 準備在未來的無限生命裡好好陪伴著您們。 希望我能成為您需要時的孤島。 當身無法陪伴時,但願我美好的心還可以。 我的師父說:聖人不出萬古如長夜。 我的老師每次開口都帶著解釋困惑的能力。 我是周顯照也是一個大傻瓜,我即將承擔2022秋季廣論研討班的班頭。 歡迎大家介紹親朋好友來參加每週星期四下午14:00到16:30的心靈成長研討班。一起用思考問題的金色鑰匙,輕輕的開啟那扇塵封已久的心靈之門。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