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論壇 場次二|醫學與人生
編輯室
2018.11.21編輯
黃瑞仁: 醫生除了把病治好,還有沒有更重要的事?

『醫路向西非』為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海外醫療合作計劃的篇章,希望能夠鼓勵到更多可能在醫療、教育,各種領域的年輕人,勇敢跨出來,「勇者之心,一葦航之」--勇者之路,並不孤單。

黃瑞仁醫師 簡介

黃瑞仁教授,專長心臟血管疾病診治及心導管介入治療。成長於嘉義阿里山鄉交力坪,六歲時舉家遷至嘉義市,18歲考上臺大醫學系後即成為台北人。2004年10月奉派擔任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隨即成立雲林分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使地方鄉親不必因心血管疾病的就醫而奔波於南北高速公路上。爾後幾年間,從中台灣到北部金山地區,不遺餘力的為了守護民眾健康而努力,2016年8月接任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在原有的規模外,強調團隊合作,全心投入縮小城鄉醫療差距,打造雲林分院成為民眾最信賴的大學醫院。

黃瑞仁醫師 經歷

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 臺灣大學雲林部籌備小組召集人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 臺灣醫學會理事臺灣內科醫學會理事 中華民國公立醫院協會理事

黃瑞仁醫師 重要獎項

臺灣振興醫學基金會優秀論文獎 歐洲心臟學院院士 臺灣名人百科 2007-2008臺灣名人

黃瑞仁醫師 著作

學術論文 200 餘篇 醫者-披上白袍之前的14堂課 最新病歷紀錄指引初版及第2版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國際醫療「醫路向西非」
蔡兆勳: 與病人為師,學習面對死亡的智慧。

現代醫學的突飛猛進,真的造就生命的美好嗎?醫學的發達畢竟還是不能避免死亡。醫生在行醫過程中,除了把病治好、與死神拔河,還有沒有更重要的事?

蔡兆勳醫師 簡介

蔡醫師出生於嘉義縣新港鄉溪北村,幼童時期在鄉村渡過,深刻體會農家的辛勞及偏遠地區的醫療貧瘠,因此選擇家庭醫學科,立志作為基層醫療醫師服務民眾。在住院醫師訓練期間有機會到安寧病房照顧末期病人及家屬,看到他們飽受身心靈的痛苦,但在醫療團隊的溫馨關懷陪伴下,不僅生活品質改善,同時內心感到安祥平和,擁有面對生死問題的智慧與勇氣,深受感動,從此投入生命末期照護的行列。 近二十年致力於安寧緩和醫療的教學研究服務,除了推展家庭醫學部的相關業務,也持續提升臺大醫院全院安寧緩和醫療的品質。目前也擔任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及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的理事長,持續推動台灣寧緩和醫療的發展,為提升台灣生命末期照護品質而努力。

蔡兆勳醫師 經歷

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副教授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 台大醫院輔助暨整合醫學中心主任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長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 台灣家庭醫學教育研究學會理事 台灣國際醫療保健醫學會理事 台灣社區醫療整合照護學會理事 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理事長 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董事

蔡兆勳醫師 重要獎項

商業週刊全國票選為98年百大良醫 2012 Merck Foundation Research Award by Taiwan Association of Family Medicine 2013 MSD Taiwan Research Award by Taiwan Association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台灣家庭醫學教育研究學會院士 103年度台大醫院教學優良獎 107年台灣大學教學優良獎。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 走在朱子之路上|朱茂男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