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打造心靈教育成為照亮世界的燈塔
 
2023.11.14編輯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集結諸方賢達,共享啟發人類善良互助的珍貴價值,創造共好向上的平台,讓更多人看到如何活得有依靠、很溫暖、互相安慰幫忙,非常自信的活在AI時代!

面對變動的年代從心靈教育著手,掌握自我為命運開啟新契機

世界快速的更迭,人們開始反思自身與萬物環境和諧永續的關係,基金會每年透過論壇,匯聚各方社會賢達,關注當今社會的重要議題,積聚向上向善的力量,為世界社會貢獻自利利他的使命與責任,打造心靈教育成為照亮世界的燈塔。論壇至今共匯集了112位各界專家領袖蒞臨分享,吸引逾萬人參與。 論壇邀請四位卓越領袖與會,交流分享在動盪的年代,如何在情緒壓力、職場人生、企業生涯、網域社群等面向,強健心靈的力量,為人心與世界開創和諧永續的良方。包含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洪蘭演講「從大腦看快樂的主動權」、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丁菱娟暢談「變動的年代 安定自己的心」、亞洲大學副校長暨網癮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貞分享「親子衝突與科技沉迷」,以及統一企業集團前總裁林蒼生以「心靈覺醒引領人類未來幸福」為題專題演講,當日總計逾700人共襄盛舉。

最重要的人際關係,就是你跟你自己的關係

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洪蘭演講「從大腦看快樂的主動權」,解構大腦的組織及其功能,說明大腦一直不斷在改變,人是具有終身學習的能力。並援引很多改變認知而獲得命運的主動權之例,進而轉換負面思惟、跳脫反芻負面情緒的枷鎖、找回自信。同時提到大腦是環境與基因互動的產物,每一個人都是過去經驗的總和,然而形塑我們的不是經驗,而是回應經驗的方式。透過終身學習,成功的人不是贏在起點而是贏在轉折點。

人類因夢想的實踐而偉大

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丁菱娟在「變動的年代 安定自己的心」的演講中分享,面對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要與時俱進的前進,接受所有可能性,專注我們可以控制的,放掉我不能控制的。接受起伏的人生,擺對心態培養乘風破浪的勇氣。在變動的事物中,堅定方向,找到屬於自己定位的人生「關鍵字」,把喜歡的事做到擅長或是把擅長的事做到喜歡。成功的人看機會,失敗的人看困境。每個人把自己活好,能更有能量影響他人,所有的善會向你靠攏。她以「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鼓勵與會大眾開創卓越人生。

如何得到幸福感,得到愛與歸屬感呢?

亞洲大學副校長暨網癮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貞主講的「親子衝突與科技沈迷」指出,根據Digital 2023台灣的調查顯示,台灣約9成的人口使用網路,其中95%是透過手機上網,因而有了「無手機恐懼症」和「科技成癮」等新名詞的衍生。現代父母對孩子的3C不當管教是親子衝突的主因。孩子沈迷網路想玩又無法停止,耐受性與戒斷性的產生,導致對自己及未來感到失望。因此,鼓勵家長學習關愛與溝通,發現孩子的優點,幫助孩子找回自信價值、歸屬感與成就感,擺脫沈溺於手機和網路的困境。

從外在的平衡,回到內在的平衡

論壇最後,統一企業集團前總裁林蒼生以「心靈覺醒引領人類未來幸福」為題,將自心鑽研多年深奧的佛學內涵,透過多個禪宗和科學的舉例,說明外面的世界和內心的世界要平衡,如何讓複雜的心回歸本心?他以簡單明瞭的一句話「心若寧靜,世界就安靜」,傳達眾人不必憂心外面世界會變化到什麼程度,只要把自己內心的世界照顧好,就可以達到寧靜良好的人生境界。

回歸本心 回歸心靈的教育

福智僧團住持如淨和尚表示,身處在變動的年代,無論是遠方的戰爭動亂、氣候變遷引起的災難、人工智慧來勢洶洶、網路社群沈迷等引起的親子衝突、職場人生相競的壓力,總總動亂人心與生活的苦難,最終還是要回歸於自心的省思。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以深遠的悲智,洞悉建構人類萬物離苦得樂的福祉在於「教育」本身,因此,基金會十多年來透過「心靈教育」,帶動社會認知內在的起心動念皆會影響外在環境,當內在的心靈不斷的提升,外在的世界會改變的。 福智團體真如老師也非常憂心在世界環境巨變下,憂鬱症、自殺等心靈的災難,將迫使人類遭受更大的苦痛。因此,真如老師在《希望.新生》四季法語一書中鼓勵大家:「當我們的心越來越有力量的時候,就可以挑戰越來越大的痛苦;克服痛苦之後,心又會越來越有力量。力量一直增長,到最後就可以摧滅一切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