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六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 論壇
 
2018.11.28編輯

福智文教基金會 12/8 舉辦 2018「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探討心靈教育的當代意義與影響力 為人類保留元氣

心靈提升為本

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以深遠慈悲的智慧指出,人類雖然科技物質昌明了,卻也伴隨了許多教育、社會、環境及精神面的問題;值此之際,全球紛紛展開省思,從心出發,探索解決之道。福智文教基金會在經年致力於心靈成長教育的歷程中,更發掘在當今社會的各種領域中,都有以心靈提升為本,為大眾灌注利他、慈愛、悲憫、感恩、誠信等價值觀的有志之士;正所謂「德不孤,必有鄰」,福智文教基金會自 2013 年起,年年舉辦「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期望匯集社會的正面力量,為人類保留璀璨永續的美好價值。2018 年「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將於 12 月 8 日、9 日在福華文教會館舉辦,邀請到前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暨創所所長洪蘭、臺大土木工程系教授李鴻源等 12 位專家學者參與,前日本眾議員深谷隆司與日本德真會齒科醫療集團理事長松村博史特別受邀發表專題演講,共同持續耕耘心靈的沃土! 綜觀 6 年來的「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邀集了科學、教育、企業、環境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及實踐者,揭示了醒覺、啟示與陪伴人類社會的方向與經驗。日常老和尚曾指出「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參與歷年論壇的學者專家均不遺餘力探究教育的本質、文化傳承中的教育使命感、翻轉教育的觀點與方法等主題,揭示了教育的真諦在於開啟幸福感,而真實的快樂來自於心靈的提升。企業主導帶動當代的社會主流價值觀,在改變的年代中,探索並分享企業的社會責任;企業不變的是營利,但是關顧的層面從員工福利到廠商互助供應鏈,帶動出誠信與服務利他的精神成為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在功利主義的催化下,當代大環境的變遷,促使人們開始省思與大自然和平共榮的重要性,論壇中也探討關注生物多樣性、農田生態、綠色產業、食農教育等重要環境議題。宗教思想啟發當代許多人轉動心靈的紐帶,心念也依據思想帶動離苦得樂的方向;論壇近年來邀集了科學家參與,透過物理學、心理學、醫學等學理,跳脫一味迷信或衝突性的觀點,正確看到宗教啟發正念思惟的心靈力量。

2018 年「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內容豐富精采,在現今物質與心靈失衡的時代、負面訊息充斥的環境中,期望能透過兩天的論壇內容,讓講者與聽眾激盪出內心美好的特質,為人類保留一口元氣,也為生命創造更高遠的目標與使命。 2018「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兩日議程,請參閱: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9130140441807144384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 走在朱子之路上|朱茂男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