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文教基金會 推動實驗教育理念
 
2019.04.10編輯

計劃緣起

一、教育的方向應以提升心靈為主,知識技能為輔,自古儒家思想重視心靈教育,現代社會隨科技發展追求物質而產生種種流弊,世人醒覺並體會到傳統文化的深廣內涵,引發近年來世界各地復興中華文化的潮流。 二、教育部於民國103年11月陸續公布「實驗教育三法」,打破原有教育制度藩籬。 三、此實驗教育法是基金會推廣中華文化、儒家文化的契機,可落實福智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 推動中華文化至世界各地的心願,提升人類道德文化的素養,利益更多莘莘學子。

辦學目標:

設立以「德育」為根本,涵養具儒家文化、重視學生五育均衡發展,培養崇高人格與深厚中華文化的學校。

(一) 打造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兼濟天下,有濃厚文化的學習氛圍。 (二) 培養彬彬有禮、修身養性,從內到外流露合乎仁禮,並具宏觀格局的學生

經營理念:

以儒家文化為主軸,重視五育均衡發展

(一) 德育:學習聖賢智慧、明明德止至善 (二) 智育:建構心靈為本、知識技能為用 (三) 體育:鍛鍊健全體魄、促進身心平衡 (四) 群育:培養自尊尊人、關懷他人情懷 (五) 美育:陶冶藝術人文、內含仁禮之心

學校特色

以德育為本、儒家文化為內涵、生命教育及中華文化生活教育為主軸,涵養善心與善行。

(一) 品格教育:孝、悌、仁、禮 (二) 文化素養:琴棋書畫、茶道、傳統工藝、太極拳、武術 (三) 慈善環保:濟貧、護生、植樹

福智文教基金會辦理實驗教育校園:

基隆市瑪陵國民小學 屏東縣大路關國民中小學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成為心靈手巧的孩子─台中藝術創作班畢業典禮紀錄
  • 相約在畢業典禮-2【拉緊我的手 帶你到美妙的地方】
  • 實驗教育大路關國民中小學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