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師長的心
逢甲大學合作經濟所 林宜筠
2013.11.21編輯

從小父母親總告訴我要聽老師的話,要做個好學生,不要惹老師生氣,要謝謝老師等等之類的話。漸漸長大之後,好像越來越不清楚為什麼要做這些事?可能表面上還算是個好學生,但總覺得老師在台上講課,學生在台下聽,回家自己唸,不懂的再問同學就好了,似乎不需要特意親近老師。心中埋藏的念頭直至進入大專班學習,才慢慢地改變。 記得福青社有一堂社課是「念師恩」,看了「熱淚心聲」這部影片,內容是描述海倫凱勒與蘇莉文老師之間的師生之情。藉由這部影片體會一個老師背後的用心。在那個過程中,才稍稍地體會老師背後那顆真實地想要幫助學生學習的心。 考上研究所之後,研究生的身份會跟老師有很多互動的機會,我也開始練習親近師長。過程中發現老師身上有好多寶藏,有好多我可以學習的東西,因為如此,所以也開始喜歡親近老師。 記得第一次跟指導教授meeting時,我相當緊張,緊張到胡言亂語,那時老師只是笑笑的看著我,告訴我不要緊張,還請我坐著報告、不要有任何壓力,當下讓我覺得好感動。當我遇到瓶頸、不知所措時,他默默地等待著我,似乎知道我心中的壓力。當我向老師求救時,他很慈祥的看著我,要我先冷靜下來,再慢慢地把問題及困難說出來,並且告訴我「讓我們一起想想看接下來該怎麼辦」。想不到印象中很有威儀的老師竟然會如此地關懷一位學生。 雖然老師說「讓我們一起想想看接下來該怎麼辦」,其實老師是能夠立即告訴我解決方法的,但是他不直接告訴我該如何做,而是希望我可以自己找到答案,並且將想法告訴他,讓我能真正地從中有所學習及成長。 在我交出努力了近一個月的報告時,老師瞬間即可指出我的問題及未來的方向,看到老師身上無比浩瀚且淵博的知識,感到相當佩服,不禁讓我生起想要效學的心,也因此在內心上很想要真實地恭敬他。透由這段學習的歷程,讓我稍稍地體會什麼叫「做個聽話的好學生」。 想起日常師父曾經告訴我:「教育,是人類最升沉的樞紐」,身為一個學生,我們每天都在學習,而學習的背後一定會有一位老師,只是每個階段的老師有所不同,而每個老師身上一定有許多我可以學習的,端看身為學生的自己抱持什麼樣的心態。我也期許自己,往後能夠做個「乾淨的杯子」,並且「做個聽話的好學生」。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