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我走過
魏志宇
2021.09.27編輯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在我生命中,很幸運的出現了那麼一位,不僅用她的身教為這句話下了完美的註解,對我而言,她更像是一位母親。 猶記國一時,尚未脫離父母懷抱的我,隻身進入了人生地不熟的園區學習,那是一段獨自適應的過渡期,我卻因為無法脫離想念的泥沼天天以淚洗面,作息跟不上、跟同行的關係也停滯不前,甚至萌生了退心,想著只要回家,這場惡夢就會結束了吧!此刻,卻有一位老師,總是帶著如陽光般的微笑,告訴我『既然想念,就應該轉換成學習動力,好好報答他們』,她靜靜的聽我說著心事,沒有半點無奈或不耐煩,直到心平靜下來,再跟我分享很多相對應的理路,讓我能夠順利突破想家的枷鎖。 曾經,也碰到很嚴重的人際關係問題,在我身心狀況很差,天天只想逃避的時光,是導師給了我鼓勵,好一陣子幾乎是天天陪我聽全廣、聊聊天、告訴我何謂『親睦無常、情面無常』,讓我願意重拾機會,去嘗試彌補這段關係的漏洞。明明是自己的問題,她卻願意像慈母呵護著孩子般,花再多時間、心力,只要能解決我們的難題,毫無怨言。 從學藝、班長到各個活動的總護持,在我練習承擔不同的角色,過程中毫無頭緒、卡關時,導師總是像一位真誠的朋友,認真的參與討論,給我很多好點子以及觀察的好角度。或許只是一個微小的想法,卻讓我一個國中生,能夠用更寬廣的角度去關照週邊的人事物,慢慢做到接近『承上、和中、啟下』的核心價值。 回顧自己的生命,如果沒有國中時導師幫我奠定的強大基礎,一路上陪我披荊斬棘,高中時期的我,甚至是畢業後的我,要如何有這樣穩定的心性跟學習經歷呢?何其有幸能夠遇見您—一位盡責的師長、一位慈祥的母親、一位可靠的益友。是您告訴我,一顆種子,經過了耐心的滋養灌溉,也能長成一棵參天大樹~ 謝謝您,李芬芳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