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切地球環境永續,結合生命教育內化學子價值觀
福智官網
2019.05.11編輯
當鯨魚、海龜、信天翁等動物受到海洋垃圾傷害的畫面遍傳全球,福智團體在真如老師的引領下,2016 年起投入探討海洋廢棄物與我們日常生活的關聯,同時從團體內部開始推動淨塑活動,對外結合產官學舉辦淨灘活動,引導大眾省思我們便利的生活行為背後,可能對海洋形成的生態浩劫。

面對日益嚴峻的環境永續問題,一群在福智團體長期學習的大專老師,期望結合教育涵養青年學子承擔社會責任的智慧與勇氣,在內心樹立環境永續的價值觀,從校園開始、進而帶動社區、打造社會的減塑、淨塑乃至不塑的生活觀。

這群長期在福智團體學習的教師們受到師長的啟發,亟思結合生命教育理念、服務學習與當今重要環保議題,承接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 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推動計畫,並發展出環境教育課程。2019 年 5 月 11 日由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北科技大學等 6 位教師及大學青年們約 130 人,結合生命教育、消費者行為與教育課程規劃此服務學習課程,在新北市金山沙珠灣海岸進行三校聯合淨灘活動,當天清出超過 100 公斤的垃圾。學生們將生命教育的內涵,運用在日常生活的練習與內化,透過這場淨灘活動實踐利他精神。教師們期望讓環境永續行動成為學子們內在的價值觀,涵養當代地球公民的責任感。
福智團體彙集長期推動生命教育的師資與經驗,透過研討、發表與工作坊等形式,開發一系列結合生命教育課程的教材教案,希望凝聚眾人的力量,透過教育將環境永續的理念札根於學子的價值觀,體會生活中處處與萬物、自然、海洋等息息相關,從淨化大地、心靈提昇開始,以實際的行動關心自己與他人、關愛大地與萬物的生命,開啟年青學子良善、利他、高遠的生命志向。